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游泳测试赛志愿者:要像“福娃”一样可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杨金志、张薇)2月1日晚6时10分左右,观众陆续来到“水立方”,准备观看“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的比赛。

  “晶晶!晶晶!”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身体前倾,手指前方。那里,一个真人大小的“福娃”晶晶正在向她招手。女孩跟晶晶拍照合影,忙得不亦乐乎。这位装扮成“福娃”的人,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志愿者於喆同学。

  在入口的另一侧,还有一位火红色的“福娃”欢欢。两个大头“福娃”在空地上来回走动,挥动双手迎宾,跟观众一起合影。

  北京的冬天,室外温度在零度以下,只要站一会儿就能感觉到寒气逼人。透过半透明的外套,於喆却笑着对记者说:“走走就不冷了,就是保持重心有点难度。”为了使“体型”始终饱满,外套的身后还有一个进气泵和一个排气口,走到哪里都有轻微的马达声。

  於喆告诉记者,他要从晚上5点30分站到7点钟,然后去吃饭。到比赛快结束时,还会有其他同学换班,穿上其他“福娃”的外套,在门口欢送观众。

  本次测试赛一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提供服务,他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每位志愿者都揣着一本150页的志愿者服务规范口袋书,从工作程序到应急预案,细到轮椅观众服务程序、有证人员带领无证人员入场处置等内容,非常实用。

  “口袋书一个月前就发到手了,我们每天都要熟读其中内容。”在观众服务帐篷中的清华大学环境系四年级女生张宇宁说。担任小组长的刘静同学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有八九千名同学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入围的也只有一千多人。“志愿者仅仅人多是不够的,还要训练有素、服务规范。”她说。

  规范服务,严格管理,的确如此。在记者看台,每项比赛结束,总有志愿者第一时间把成绩公报送到每位记者手中;为保持环境卫生和安全,就餐区域的水果、矿泉水等物品不能带出,志愿者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不知情者……

  为了服务比赛,这些大学生都放弃了早早回家的机会。於喆的家乡是江苏常州,2月5日比赛结束后,他才能在当晚坐上火车,在大年三十早上到家。在媒体入口处担任检录员的漆钢同学,家乡是湖南湘潭。“家乡遭了冰雪灾害,我不准备回家了,就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过年!”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