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总经理解惑:"水立方"不容易漏气 别把气枕想成气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张薇 娄琛)“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让大批公众首次获得近距离欣赏“水立方”的机会。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志雄3日在现场解惑,让大家别担心那些气枕会像气球一样容易漏气。

  由于这次是“水立方”竣工后首次“开门迎客”,这一充满未来感的游泳馆似乎比赛事本身更引人关注。有记者在细致观察后质疑,那些别致的泡泡状气枕需要用气泵不断充气,因此有耗电嫌疑,有悖“水立方”节水、节电、节能的理念。

  对此,赵志雄说,“别把这些气枕想成气球,它们表面的膜都设计成了曲面,然后里面有空气。空气泄漏不是想像中那么快”。场馆周围的确有很多气泵,“但由于漏气现象并不严重,这些气泵平时都是低频循环,因此不会很耗电”。

  这些透明的泡泡使得“水立方”每天有近10个小时采用自然光照明,虽然透明的玻璃采光性能也很好,但肯定要比“水立方”的这层膜“外衣”重得多。

  赵志雄还介绍说,让这些美丽泡泡在夜晚散发出蓝光以及各种色彩的是LED灯,也比较节电。

  除了节能,赵志雄还颇为自豪地介绍了“水立方”在奥运会后的“命运”。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他说:“场馆的赛后利用不仅关系到经济利益,还关系到公众形象。‘水立方’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为此我们调研了很多其他国家的奥运场馆。”

  除了大部分座椅,“这里还有很多为满足奥运需求而设计的设施都是临时的,”赵志雄说,“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新闻发布厅,赛后就是地下车库。”

  至于“水立方”何时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水上运动乐园,赵志雄并未明确作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