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运动员不配合+记者训斥 水立方引导员志愿者很郁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7: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在世界杯跳水赛的现场,有一些志愿者是专门负责引导比赛完的运动员前往混合采访区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些被称为混合采访区引导员的志愿者,也自称是场馆内两头受气的人。

  “很多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并不愿意走混合采访区通道,尤其是那些成绩不理想的运动员,他们没心情接受采访。”不愿透露名字的志愿者小李介绍说,“但按照大赛的规定,运动员在结束比赛后必须走进混合采访区,而我们就负责为他们引导。”

  “其实,如果他们不想接受采访,完全可以在混合采访区内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他们有这个权利,但到混合采访区走一趟却是他们的义务。”

  不过,大多走进混合采访区的运动员都不会拒绝接受采访,即使他们心里很不情愿。因为运动员心里都很清楚,如果无故“惹”翻了记者,那换来的舆论批评可能会大大损害自己的公众形象。

  于是,那些不愿接受采访的运动员,就在走进混合采访区之前,以各种方式对付这些督促他们的引导员。小李介绍说:“有些运动员会装着听不懂我们的话,但实际上,他们对‘mixedzone’这个英文词组肯定非常熟悉;还有一些运动员以要穿衣服、和教练交谈为由,迟迟不离开比赛现场,但只要我们一不留神,他们就会趁机从别的通道溜走。”

  由于对外国运动员不熟悉,一些引导员有时会把刚刚结束比赛和正在场边观战的运动员弄混,于是,一些不愿意接受采访的运动员就会假装成观战者蒙混过去。

  不过,在耐心的引导下,绝大多数运动员最终还是会配合志愿者的工作走进混合采访区,但到了这个时候,麻烦还不算完。

  依照大赛规定,这些混合采访区引导员的工作还包括控制运动员在混合采访区的停留时间,以保证运动员不会因采访时间太长而感到疲惫,大多数引导员会把运动员这段停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不过,对于记者来说,不足10分钟的采访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混合采访区引导员又会经常受到记者的训斥:“你们真碍事!”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