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将揭幕 "鸟巢"18日迎来首场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8:34  北京日报
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将揭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夜景。本报通讯员 何慷民摄
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将揭幕
“鸟巢”的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竞相购票。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本报讯(记者吴东)“好运北京”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将于明天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揭开战幕,这意味着国家体育场首次公开亮相,翘首以盼的观众将零距离触摸“鸟巢”。昨天下午,“鸟巢”向境内外媒体开放,记者有幸先一步感受“鸟巢”的宏伟和新奇。

  怀揣被震撼的心走进“鸟巢”,给人第一印象是“鸟巢”透出的阳刚之气。灰色铁甲下,红色涂料直接涂在粗糙的水泥墙上,墙体本身和涂料的光泽,使红色有了磨砂感,似有古典美。从红墙向场内看,阳光照亮橘红色的田径场跑道,里外的红一个雄浑浓重,一个跳跃活泼,让人振奋。

  钢筋铁骨内并无奢华的装修。您将看到的是由不规则图形拼接的冰纹图案地面,未经打磨的青灰色石板地。进入场馆的零层,地面是稍微细致一点的水泥地,墙面刷成纯白,场馆的支柱露着混凝土的筋脉。也许您会有疑问,经过测试比赛以后,“鸟巢”内部还会不会再装修?国家体育场媒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清水混凝土的处理方式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多个场馆中都被用到,不加矫饰,既透出朴素美,节约大量的材料和资金,同时不失建筑本身的气质。最关键的是,这种设计能使观众把更多的注意力引向场中的主角——运动员。

  在“鸟巢”的零层,墙上贴着蓝底白字分别标志着12个看台的不同分区,从A到M,每个看台有明确的字母和箭头指示。这里的走廊近8米宽,救护车、工作车等必要的车辆可以直接开进这个回廊进入场内各个区域的后面,尤其是救护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场内任何一角。据介绍,零层主要是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运动员活动的区域,观众则从入口进入场内后就直接通过缓坡进入了场馆的一层。

  比起建筑的阳刚粗犷,“鸟巢”的人性化设计细致入微。进入场内,首先听到的是悠扬的歌声从身后、上方、远处、场地中央等四面八方有层次地传来。场内一圈安装了24个音箱组,呈弯月形。每组扩音器由数对音箱组成,弯月形状可以根据需要调转方向。“鸟巢”的看台分为3层,中间还有一些贵宾包厢的隔层。尽管整个内场放着音乐,但是在场内的会议室里却非常安静。这是因为整个“鸟巢”的音响系统是可分层控制的,每层每组都可控。在奥运会时,许多赛场体育展示和与观众的互动可以通过音响控制完成。

  “鸟巢”的新奇非您能一眼望尽!刚刚划好线的塑胶跑道堪称世界上平整度最高之一;红色外表的卫生间,卡通标识童趣无限;自下而上,采用了红色和长城灰渐变色彩的座椅,与顶棚膜结构的浅色调绝佳融合,由于采用了材料物理温控设计,坐上去温暖不冰冷;巧思设计的膜结构不会产生来自阳光照射的阴影,从而使观众更轻松地观看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