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走进鸟巢触摸北京奥运 绿色科技人文三大亮点最突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 特写:走进“鸟巢”,触摸奥运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刘丹

  走过灰色的巨大钢柱,猛然跃入眼帘的,是一片热烈的红,让人一时心醉神迷。这就是“鸟巢”,让人惊艳的“鸟巢”。

  18日,“鸟巢”迎来首场比赛,这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也随之揭开神秘面纱。当天,新华社记者走进“鸟巢”,全方位触摸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

  绿色:建筑与自然的和谐

  从外形看,巨大的钢架编织而成的“鸟巢”刚猛、强悍,但细细品味之下,尤其是品味朴拙的银灰之中包裹的热烈的红时,能让人深感其中透露的难以言说的和谐之美。当然,可以言说的,是“鸟巢”处处透露的建筑与自然的和谐。

  记者观察到,“鸟巢”——国家体育场室外地形微微隆起,很多附属设施置于地形下面。这是“鸟巢”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既减少了土方挖掘所需的巨大投资,而且隆起的坡地在室外广场的边缘缓缓降落,可以依势筑成热身场地的2000个露天坐席,这样不仅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而且节省了投资。

  “鸟巢”运用流体力学设计,模拟出91000个人同时观赛的自然通风状况,让所有观众都能享有同样的自然光和自然通风。

  另外,在“鸟巢”顶部的网架结构外表面还贴上了一层半透明的膜,共884块。使用这种膜后,体育场内的光线不是直射进来的,而是通过漫反射,使光线更柔和,由此形成的漫射光还可解决场内草坪的维护问题,同时也有为坐席遮风挡雨的功能。这也让摄影记者放心了:他们曾担心“鸟巢”钢架的巨大倒影投射在跑道上时,运动员变成了“阴阳脸”。

  为了减轻雨水汇聚造成钢结构负重,“鸟巢”的顶部钢架交错处,特意设置了近1000个雨水集水管,雨水沿着管道往下流,进入地下雨水收集中心,再通过中水回用处理后可用以场馆清洁和绿化浇灌,

  此外,国家体育场还采用了地源热泵技术,这样一来,一年可为“鸟巢”节约百分之三十的热量。

  科技:全场同样的视觉与听觉享受

  “鸟巢”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之一,能够容纳91000人,但视觉上并不显得空旷。坐席颜色由“中国红”与“长城灰”组成,从上至下,“长城灰”逐层递减,至底层时,已是一片浓郁的红色。全场看来,极富动感。

  坐在“鸟巢”里,最初感受就是:这里音响真好!

  抬头上望,在屋盖靠近椭圆形开口的地方,悬挂着一圈香蕉形的设备。仔细观察,这些设备上面还有一道一道的线,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就是“鸟巢”的场地扩音系统。

  这些扩音设备由24组、共236只线性阵列音箱组成,那些“香蕉状”的设备就是音箱组,不同的音箱组包含的音箱数量不同,少者8个,最多的14个,组合是根据音箱组覆盖坐席区域不同和该区域观众坐席的多少确定的。工程师徐茂华介绍说,线性阵列音箱有两大优点。其一,它的声音投向垂直角度较窄,能对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投射,不同的音箱组覆盖不同的区域,从而实现对整个场馆坐席的全方位覆盖。当某个区域没有观众时,可以把覆盖该区域的音箱组关掉,其二是能量集中,音压高,声音大。根据监测,使用这套系统后,能容纳9万多名观众的“鸟巢”最大与最小声音的差别不到4分贝。这意味着无论你坐在体育场的哪个角落,都可以享受相同的声音效果。

  身在“鸟巢”,能够充分感受科技的魅力。整个体育场结构组件互相支撑,形成网络状的构架,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看台是一个完整的没有任何遮挡的碗状造型。坐席上中下层之间错落有致,无论观众坐在哪个位置,和赛场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对于观众来说,这是最好的设计之一。

  人文:感人细节比比皆是

  “欢迎您观看‘好运北京’2008金隅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比赛将在9点开始,请您尽快对号入座,观看比赛。祝您观赛愉快。”这是当天上午8点35分时记者收到的一条短信。到比赛结束时,又一条短信来了,提示“退场时带好自己的物品,并随手带走您身边的废弃物”。

  提供媒体电信服务的廖军表示,这是“鸟巢”的“小区短信”,只要在“鸟巢”场内外的手机用户,均可以获得这样的温馨提示。

  在“鸟巢”,这样让人心生温暖的细节比比皆是。记者在看台上找个座位,发现比一般体育场的座椅线条要圆润许多。“鸟巢”的坐席有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凹痕,避免了观众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与常见的厕所标识不同,“鸟巢”的厕所标识非常卡通:男厕所的卡通小人穿“裤子”,女厕所的卡通小人不仅扎着两个小辫子,还穿着“裙子”,残疾人厕所的标识则是坐着轮椅的小人。厕所内还为带着宝宝来观赛的妈妈特别设计了“亲子台”,可以从容地将宝宝放在上面换尿布……

  当天最让人感动的细节,出现在看台记者席和文字工作间里。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取水时,发现每瓶水上面都贴着精心设计的卡通图案,最多的是“福娃”,还有小兔、小熊、“天线宝宝”……

  来自韩国的志愿者李香周介绍说,她们刚刚在“鸟巢”工作时,觉得商标统一的水瓶使用时容易弄混,于是开始在瓶上做各自独特的标志。后来她们突然想到,前来采访的众多记者不也是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吗?何不给所有的水瓶加个有个性的外包装呢!

  ……

  这一天,中外记者聚焦“鸟巢”,透过这个非凡建筑与辛勤工作在其中的人们,世界提前触摸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美好与友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