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对话北工大体育馆场馆主任:将绿色奥运运用于场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51  半岛晨报

  在建设方面,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不但场馆建筑、结构、空调、照明等所有专业设计和施工均由我国自主完成,还创造性地采用了世界领先的科技。在场馆的建设当中,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如何实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两大奥运理念的呢?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场馆主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教授。

  《竞周刊》:据介绍,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采用的弧顶结构是在世界上首次使用,这是一个怎样的结构呢?

  张爱林:我们采用的是预应力张弦穹顶结构,上部是一个球冠顶面的单层网壳,由很多钢管组成,下部用钢索撑起来,因为整个场馆的跨度有93米,如果只用单层网壳支撑这么大的跨度,就要大大增加构件的截面尺度,结构就会很笨重,也会浪费很多钢材,因此在羽毛球馆单层网壳下面,我们使用高强度的钢索进行张拉,将网壳支撑住。

  《竞周刊》:可不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叫做“预应力”?

  张爱林:预应力就是在构件中提前加力来应对钢结构本身所受到的荷载,包括屋面自身重量的荷载、风荷载、雪荷载、地震荷载作用等等。预应力张弦穹顶结构是巧用了预应力,从而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施加预应力是通过拉紧钢索来实现的,这和拉弓有异曲同工之处。当弓弦被拉紧时,弓身就会拱起,产生一个向前的力。同理,通过机器拉紧钢索会使羽毛球馆的钢网架向上拱起,从而产生和外荷载效应相反的力。

  《竞周刊》:我们知道在奥运羽毛球比赛当中,对场馆的挡风设计要求极高,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在场馆的挡风方面是如何设计的呢?

  张爱林:我们采用了观众席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也就是看台内增设空调送风管道,让凉风从观众的坐椅下面吹出来。每两个座位下面有三个直径各13厘米的送风口,整个体育馆中,这样的送风口共有9100多个。这样将一个出风口“分解”成了9100多个出风口,风速当然就小了,另外,将出风口设计在观众席下,回风口设计在两层观众席之间,还可以避免涡旋气流的产生,不会对运动员比赛造成影响。

  《竞周刊》:北京奥运的理念是“绿色奥运”,那么这个理念北工大体育馆又是如何落实的呢?

  张爱林:我们的校园中已经实现了雨水收集利用,体育馆的人行广场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部分灯具采用高效发光二极管照明,体育馆冬季采用地热供暖方式,夏季采用水源热泵系统制冷,这些都能够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A24a  晨报10月14日电 特派驻北京见习记者吴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