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玉”其外NBA其中 五棵松球馆奥运后可能改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4:22  济南时报
“金玉”其外NBA其中 五棵松球馆奥运后可能改名
五棵松体育馆外景记者 李夫杰摄(时报北京4月22日传真照片)

  不少球迷对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 五棵松体育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北京奥运会的男女篮比赛都要在这里进行。本报记者这两天对五棵松体育馆进行了亲身体验,下面就请读者朋友随我一起探访这座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

  外形:有个美称“金立方”

  北京长安街延长线旁,一个硕大的金色长方体在阳光下耀眼夺目,这就是著名的五棵松体育馆。它的外形很有特点,巨大的“身躯”完全被一条条金色的穿孔铝板包裹住,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金碧辉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体育馆的北门领取完记者证后,一名志愿者领着我去馆内的记者工作间。这名大学生很自豪地说:“你看这体育馆多漂亮啊,鸟巢旁边不是有个‘水立方’嘛,我们都管五棵松体育馆叫‘金立方’。”

  五棵松文化体育公司副总经理陈思尧向记者介绍了“金立方”的来历,“由于体育馆是方形的,一开始我们想用白色的木玻璃把四周围住,试验了一下效果,结果发现白玻璃一大,远远看去成淡绿色了。所以我们就改成了现在的方案,这些铝板看上去像竹子,起一个装饰作用。”

  内部:“ 特色”赢得一致称赞

  如果说五棵松体育馆的外形和颜色还有一点争议的话,那么其内部结构和设施则赢得了媒体、球迷、运动员、教练员等各界的一致好评。走进体育馆,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馆内中央巨大的漏斗形中央吊斗屏。五棵松文化体育公司副总经理陈思尧介绍说,这个重达22吨的漏斗屏是由美国著名的达科公司生产的,由大小12块显示屏组成,分八个方向面对场内观众悬挂,以满足各方位观众的欣赏需求。和中央漏斗屏相呼应,看台上还有一圈长达230米的环形显示屏。本次女篮比赛期间,漏斗屏不断播放比赛的精彩画面,环形显示屏则显示焰火、流水、比赛标志等场景,营造出如梦如画的氛围,大大调动了观众的情绪。陈思尧表示,五棵松的中央漏斗屏和火箭主场丰田中心的有些类似,但在清晰度上要好于后者,相信届时姚明在这里比赛一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除了显示屏这一“NBA特色”以外,五棵松还有很多地方具有鲜明的NBA元素,比如错落有致的看台可以让近两万名观众无论在哪个位置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场内的比赛,座椅为剧院式的软包座椅;观众看台上设有32个洗手间,另外吃饭、喝水问题也都可以在馆内解决;为方便观众上看台,馆内还设了两座电动扶梯等。之前有媒体报道说,五棵松体育馆之所以“NBA味”如此浓厚,是因为主设计师就是火箭丰田中心的设计师,陈思尧表示,这个说法不准确,“五棵松是由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不过主体结构完成后,我们又聘请了NBA权威顾问,为我们引入NBA最先进的设计理念。”

  未来:期待和 多多合作

  “金玉”其外、“NBA”其中的五棵松体育馆造价究竟有多少?对此,陈思尧表示不便透露,但他对五棵松的前景进行了展望。陈思尧说,五棵松体育馆是由股份制的五棵松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奥运会结束后公司将积极寻求和NBA进行合作,“现在我们已经和美国的AEG公司合作,该公司将作为我们的场馆运营商。AEG也是贝克汉姆所在的洛杉矶银河队以及NBA洛杉矶湖人队的运营商。”今年10月,NBA中国赛很可能在五棵松体育馆开打。

  采访的最后,陈思尧还无意中透露了一个秘密:五棵松体育馆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固定名字”,“由于体育馆位于北京五棵松附近,所以媒体和球迷习惯上称呼五棵松体育馆或五棵松篮球馆,但其实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官方名字是‘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不过奥运会结束后,这个名字也可能要改,比如我们也许会根据赞助商的要求改名。”

  记者 李夫杰(时报北京4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