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赛时功能与赛后利用巧妙结合 击剑馆奥运后用途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2:21  竞报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内)

  场地类型:临建比赛场馆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击剑、现代五项的击剑和气手枪

  残奥会期间的用途:硬地滚球、轮椅击剑

  建筑面积(平米):56000

  固定座位数:无临时座位数:5900个

  在北京的31个奥运场馆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和组织,当无数镁光灯对准赛场里的精彩比赛时,他们只能在幕后,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然而,就是这群特殊的人和组织,才是奥运场馆的“大管家”——奥运场馆在建设期的各项事宜由他们决定;比赛时,场馆内的各项功能由他们决定;奥运会后,场馆将如何转型利用也由他们决定。这群人和组织,有一个比较通俗的名字——业主。从今天开始,《竞报》将陆续推出对奥运场馆业主团队的系列专访,介绍各个奥运场馆的建设理念以及奥运会结束后各个场馆的转型利用。

  近日,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业主——北京北辰事业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国家会议中心工程总指挥部副指挥长吕健接受了《竞报》的专访,他告诉我们:“如果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里的所有比赛器材、观众看台拆除,击剑馆将立马变成一座能容纳6000人的会议厅。”这样的功能转换,北辰事业集团在参加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竞标时就已经敲定。

  -赛前

  为残疾人设计“第三空间”

  2005年4月28日,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工,53.4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比“鸟巢”和“水立方”的总和要多出近20万平方米。它将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四项比赛提供两个比赛馆、两家专用酒店、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

  国家会议中心的建筑设计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中屋檐和拱桥的设计元素。吕健说:“这种设计可以为雨水的回收再利用打下基础。面积多达6万平方米的整个金属屋面是雨水回收的绝佳工具。通过屋面收集到的雨水将被送入专门的中水回收利用中心,经处理后作为浇灌绿地用水和室内卫生间的用水。按照正常的降雨量计算,经过回收处理的雨水将能满足周边绿地浇灌的需求。”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里除了无障碍设施建设齐全外,将为残疾人配备宽敞的“第三空间”,使残疾人在换衣服或者用厕时可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充分尊重残疾人。

  -赛时

  场内设施一应俱全

  击剑馆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主体项目南侧会议厅部分,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共分击剑训练馆、赛事管理用房、击剑热身场地和正式比赛大厅四部分。

  击剑训练馆位于首层宴会厅,有14条剑道。赛事管理用房位于二层,环绕在训练馆四周。击剑馆热身场地位于三层北侧,有12条剑道,其中预热身剑道6条,热身剑道6条,另有运动员休息及淋浴用房,南侧为BOB转播用房。

  正式比赛大厅位于四层,击剑比赛时按标准坐席排列的观众人数为5900人、比赛剑道5条。现代五项比赛时按标准坐席排列的观众人数为4400人、比赛剑道为10条、气手枪靶位36个,比赛大厅西侧布置了药检、媒体、贵宾等附属用房。

  打造一座临时“电视台”

  北京奥运会期间,击剑馆还有两个特别的邻居——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国际广播中心(IBC)和主新闻中心(MPC)。有了这两个“重量级”的邻居,击剑馆也许会“沾光”,成为记者最集中的地方,从而得以见证北京奥运会庞大的媒体队伍。

  吕健介绍,以国际广播中心为例,虽然是临时放在国家击剑会议中心,但实际上是要在国家会议中心建立一座拥有86个国际演播室的“电视台”。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吕健带领他的团队首先了解了国际广播电视转播的需求,经过和建筑、设备以及相关专家的研究和论证,通过建筑环境、选择相应的建筑材料和设备来控制和减小噪声、振动、电磁波等因素可能对转播造成的干扰,进而满足转播的条件。

  -赛后

  击剑馆变身会展中心

  吕健表示,在竞标建设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时,他所任职的北辰集团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在竞标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项目赛时和赛后的用途完全不同,在拿到项目之后,我们在整个项目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赛时赛后不同功能的需求。”

  正是由于在竞标时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国家会议中心被称为“赛时赛后结合得最好的建筑”:奥运会期间用于击剑和气手枪比赛的6400平方米场地将在赛后变身为容纳6000人的大会堂;作为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的BOB区将变身为两万平方米的大展厅;4800平方米的残奥会硬地滚球比赛场地将被改造成大宴会厅,接待参加会议及参展人员用餐。

  建设下沉式花园

  国家会议中心属于内部空间高大的场所,高能耗一直是困扰这类场所的难题。

  据吕健介绍,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奥运会后,国家会议中心将在室外低于地面7米处开设下沉式花园,利用绿色植物使得局部的温度低于正常室温。

  “花园里的温度比地上低3℃,园中的冷空气与会议中心内部产生对流形成‘天然空调’,可以为地上的会议中心降温。”吕健表示,在会议中心顶部还设有天窗,利用上下空气的温差,形成自然对流。这样的设计将使国家会议中心有四个月可以不用空调,每年能节电38万度。

  竞报记者 全逸先/文

  竞报记者 张 卫/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