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女足世界杯告诉奥运会 赛场观众要激情也要纯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7: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国际足联的统计显示,本届女足世界杯的现场观众数量创造了该项赛事新的纪录。不仅数量惊人,中国观众的文明素质也有长足进步。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观众给文明素质仍有需要提高之处,否则将会给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增加不和谐因素。

  据国际足联新闻官介绍,本届女足世界杯观众人数在有中国队比赛的场次超过5万人,在没有中国队比赛的场次也达到3万人左右,国际足联对能有这样多的观众到现场观看女足世界杯的比赛感到高兴,同时也肯定中国观众表现出了较高的文明素质。

  到今晚的四分之一决赛为止,武汉作为主场承办了中国队4场比赛中的3场,武汉球迷富有激情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但这不过是中国球迷的一个缩影。

  铁喇叭球迷协会是武汉当地较有影响的球迷组织,该协会会长梅南山介绍:“原先以发泄感情、不尊重裁判和球员为特点的球迷形象正在被心怀热情、文明观赛的新球迷形象所取代。”

  梅南山说:“以前的足球比赛,叫骂声四起,把客队和裁判当做辱骂对象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果主队踢得不好,主队的教练、队员也会遭到唾骂。现在,这种情况大有改观,尤其是在这次女足世界杯赛上,绝大部分观众都是带着享受足球的热情来观看比赛的,而且不仅是武汉,全国几个赛场的球迷普遍表现出了较高的观赛素质。”

  梅南山介绍,在武汉,即使在中国队大比分输给巴西队的比赛中,球迷也没有作出过任何不理智行为,部分球迷还守候在中国队的驻地外,鼓励中国队员不要气馁,这一点让中国队的队员深为感动。

  除了球迷的热情之外,中国队的球员也发现,球迷正学会有组织地进行助威活动,这让中国的足球赛场越来越表现出欧美足球发达国家足球比赛的特征。

  中国队队员毕妍今天向记者表示:“满场挥动的五星红旗,球迷们齐声高唱国歌、民歌,震撼的助威声,这都让我们这些队员感动,以前,中国球迷只会喊加油,但现在,他们的助威方式有好多种,我觉得,中国球迷正变得更加专业。”

  梅南山表示,这是球迷协会在近几年主动向欧洲足球联赛俱乐部的球迷组织、向韩国等亚洲国家球迷组织学习的结果,“球迷的助威活动本身就是足球文化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由于开展足球职业化运动的时间不长,足球文化是有欠缺的。但这几年,我们作为球迷活动的组织者,已经从外部借鉴和学习了很多东西,我想,中国球迷的文明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但一些评论人士还是对本届女足世界杯上中国球迷的某些行为提出了质疑。

  在9月17日晚,德国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由于杭州观众一边倒的支持德国队,并对日本队发出嘘声,这使得一些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球迷不应把过多的场外因素带到体育比赛中。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金汕就表示:“由于历史以及现实的一些原因,中国人对日本队普遍没有好感,但是体育比赛上还是尽量不要带感情色彩,特别是奥运会明年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全世界都会关注中国观众的表现,中国观众应保持体育比赛的纯洁性。”

  在9月15日晚,中国队对巴西队的比赛中,由于中国队大比分落后,在离终场结束还有20分钟时,武汉球迷就开始大规模撤离赛场,评论人士也认为,出于对参赛运动员的尊重,观众不应该中途大量离场。

  在9月19日晚,中国队对新西兰队比赛时,由于现场观众随手遗弃大量垃圾,仅第二次使用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水滴”就在两个小时内成了大垃圾场;类似的事情在杭州、武汉、成都等地都曾出现过。

  不过,在9月17日晚德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当日本队员打出“谢谢中国”的横幅并鞠躬向中国球迷致谢时,她们的诚意表现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金汕认为,这实际上也体现出“无论是观众还是运动员,都有保持体育比赛纯洁性的愿望,日本队员的举动值得肯定,中国观众的掌声也展现了中国人的文明素质。”

  至于提前离场、随处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金汕认为,这给北京奥运会提了一个醒,告诉我们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和加强;但金汕也认为,观众要具备很高的文明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仅就足球赛事而言,中国足球文化的形成至少还需要十几年,到那时,中国球迷的文明素质才能再上一个台阶。

  本报武汉9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