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津奥体被称水滴另有缘故 庞然大物崛起于一片湖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6:10  新民晚报

  今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分赛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别称“水滴”。这一称呼,并不仅仅因为它的外形设计,从空中看去,酷似一颗巨大的“水滴”,里面还蕴藏着一个个小细节。

  建于水上

  “水滴”的四周,环绕着一条弯弯小河。据天津市体育局局长谢德龙介绍,这条环绕在“水滴”周围的水系,并非后天引水而来,而是原先就在此处,只是被设计师巧妙加以利用。“场馆由日本的设计师设计。”他说,“在破土动工之前,这里本身就是一片湖泽,这个场馆是在湖泽中填土建成的。”

  细微体贴

  走近“水滴”,就会发现“水滴”与普通体育场的不同,它的四壁都被玻璃钢结构所覆盖包裹。正是这个结构,使水滴看起来非常圆润,犹如滴落的水滴一般。整个场地的座位共有57600个,绝大部分的区域,采用海蓝色的设计,与“水滴”的主题刚好契合。

  “水滴”里面,尽显细微体贴。在观众区域中,格外显眼的,是几处残疾观众的区域。这些席位的地面上画着一个个轮椅车的位置,前面用栏杆拦好,便于残疾人士手扶。

  后勤保障

  细微之处,不仅仅停留在外部设计上。以电力保障为例,谢局长介绍,整个场馆内准备了3套电路,这还不够,他们还另备了一部发电车,如果算上这部车,一共4路电力供应场馆的需要。与电力相似,“水滴”中还备了两条水路,以确保比赛时的用水。

  听谢局长介绍筹备情况,发现他们之所以能够把事情做“细”,是因为他们把问题预先想得够“细”。“中国的观众喜欢提前半个小时左右入场,我们经过计算,一位观众通过检票安检,至少需要5秒钟,那么所有观众如果一起来,光检票就需要一个多小时,要排长队了。”为解决庞大人流的入场、退场问题,他们已将检票口增至60个。

  草皮养护

  走进体育场,工作人员正在为草皮“剃头”。

  “这也是保养草皮、促进草皮生长的一种方法,”天津奥运分赛区新闻副部长孟宪东介绍说。足球比赛,对草皮要求很高。由于“水滴”同时承担了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奥运会的比赛,这对草皮是个严峻的考验。

  据介绍,“水滴”的草皮,是美国进口的冷季草,到8月份奥运会期间恰好又是“休眠”期,因此如何防病虫害,如何保证场地通风,天津组委会方面专门成立了专家小组,进行了反复仔细的研究,并定期给草皮“理发”、“美容”。

  大“水滴”里的小细节,还有很多。谢德龙局长笑称:“只有处理好这些细节,才是办成大事的关键。”

  记者 阎小娴 (本报天津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