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文汇报:国家体育馆 细节彰显奥运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三大“国字号”奥运场馆之一,最晚开工的国家体育馆率先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与造型别致的“鸟巢”和“水立方”相比,国家体育馆的设计相对低调,但并不缺少丰富内涵。

  从远处观赏其外景,四周竖立的钢骨架与大面积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相映衬,犹如一把张开的中国折扇;屋顶处行云流水般的波浪型曲线,飘逸又富于动感,好似艺术体操中舞动的彩带。从内部品味其细节,所有硬件设施堪称一流水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更是从点滴处彰显出来。

  纸质服务台节能环保

  走进国家体育馆的媒体工作间,为记者提供各项采访服务的纸质服务台让人眼前一亮。与以往所见的木结构或金属结构服务台不同,国家体育馆首次将纸质服务台用于“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中,开创了环保节能的又一先例。

  据场馆负责人介绍,这种纸质服务台的纸浆用料和木材用料比例为7比3,其中所用纸浆的70%都为回收纸,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使其生产成本不到市场上一般木质服务台的20%,还能在赛事完成后全部回收造纸,环保又节能。

  与媒体服务台一样,国家体育馆所使用的垃圾桶绝大部分也为纸质产品。走在体育馆的通道中,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组垃圾桶,绿色与黄色各一个,分别标明“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尽管是纸质产品,但同样非常牢固,不仅不会漏水,与内置环保垃圾袋配合使用,清理起来也很方便。由于本身就是可再生资源,更新换代后所淘汰的垃圾桶,还可再度回收利用。

  黄金位置设轮椅看台

  站在体育馆内北侧一片面积逾300平方米的平台上,整个体育馆一览无余,无论角度还是高度都堪称“黄金位置”,但令人疑惑的是此处并没有设置任何坐席。国家体育馆总设计师康晓力介绍道:“奥运工程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需要充分体现对各类人群、特别是残障人士的关怀。因此,这片平台被设计为轮椅看台,专供残障观众使用。”

  以往,残障观众在观看比赛时通常与普通观众使用同样的坐席,需要从轮椅换到座位,再将轮椅收好放到旁边,整个过程费时费力。而在国家体育馆,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可以搭乘残疾人专用电梯直达轮椅看台,坐在自己的轮椅上观看比赛,整个区域可容纳轮椅观众250名至300名。

  在这片专设的轮椅看台上,传统的阶梯用缓坡代替,没有任何障碍物的存在。6台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电梯里,不仅按钮全部带有盲文,还具备语音提示功能。在洗手间等公用区域,也都采用了大量方便残障人士的设计,甚至连小小的水龙头也都考虑到残障人士的需求。

  “九层顶棚”隔音降噪

  对于一个规模如此之大的体育馆来说,如何解决体育建筑普遍存在的屋面雨点噪音问题,是设计者当初考虑的重点。“一般的体育馆顶棚都是7层,而国家体育馆的顶棚有9层,多出来的2层就是专门的减噪层。”国家体育馆工程项目经理张国强介绍说,披上这层“高科技”外衣,国家体育馆获得国内最出色的减噪效果。

  据了解,这种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的夹层设计在国内比较罕见。夹层厚达25厘米,由水泥板、玻璃棉、防水层、吸隔声材料组成,并在最外层喷涂吸音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屋外噪音所带来的影响。在这种“九层顶棚”的阻隔下,即使户外下着倾盆大雨,场馆内也听不到声音。

  此外,国家体育馆内的空调、制冷设备等都经过专门的消音减噪设计,最大限度为观众创造一个宁静舒适的观赛环境。场馆四周的玻璃幕墙均采用中空low-E玻璃和金属板组合的形式,全部采用双层玻璃。双层玻璃之间的空隙充有氧气,既起到良好的保温、隔热和防紫外线作用,也有效地降低了噪音的影响。

  本报记者谷苗

  (本报北京11月29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