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将穿泡泡装 膜幻建筑物首次全景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4  法制晚报

  

  

  1、2、3号摄像机对最后一块膜的安装过程进行近距离拍摄

  4、5号摄像机揭秘“水立方”的内部结构

  6号摄像机位于摩根大厦顶部,将对“水立方”进行全景展示

  电视台直播摄像机机位示意图

  “水立方” 明日穿“泡泡装”

  国家游泳中心明天吊装最后一块模板,被“气泡”包裹的建筑物将全景亮相

  明天上午11时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吊装最后一块模板被“气泡”包裹的建筑物将全景亮相

  “膜”幻“水立方” 明完成“泡泡装”

  北京电视台将对此进行1小时的直播并第一次对内部结构揭秘 20名幸运观众有机会亲临现场

  明天上午11时,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穿”上最后一块膜“外衣”,届时被蓝色“水泡”包裹的“冰块”建筑外观将首次全景亮相。

  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将于明天上午11时推出一个小时的大型直播节目——“膜”幻“水立方”。只要坐在电视机前,您就可以看到最后一块膜安装的全过程,以及“水立方”神秘的内部结构。

  水立方·提前接触

  最后一块膜位于顶部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北辰东路上的国家游泳中心,在中午阳光的照射下,“水立方”像一个晶莹剔透的“冰块”,充满气的膜结构犹如“气泡”,随风微动。

  记者围绕着“水立方”走了一圈,发现四壁的膜结构都已安装完毕,最后一块膜究竟在什么位置?现场的施工人员给出了答案:“最后一块膜在‘水立方’的顶部,在下面看不到,大约在中间的位置。”

  “水立方”的工程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记者采访时遇到许多市民前来拍照。“听说外观马上就要弄好了,我们想来提前看看。”一对从海淀赶来的老夫妇说,虽然没能进入工地与“水立方”亲密接触,但在门口留影的老夫妇还是很高兴。

  水立方·现场直播

  一个小时全程直播

  作为举世瞩目的奥运场馆建设,“水立方” 外层膜结构即将完工全景亮相的时刻自然要全程记录。在继今年9月17日对“鸟巢”钢结构卸载进行了4个小时直播后,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将再次推出大型直播节目——“膜”幻“水立方”,将一个完整的“水立方”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北京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直播节目将以“水立方”铺装最后一块膜为主线,以现场直播、演播室访谈、新闻短片等形式,展现“水立方”从设计到施工,把梦想逐步变成现实的过程,讲述工作人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的故事。

  该节目将于明天上午11时至12时在北京卫视(BTV-1)播出。

  6个机位内外揭秘

  为了将最后一块膜安装的全过程和全景亮相的“水立方”清晰地展现给观众,北京电视台在现场安装了6个机位,将里外上下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拍摄。

  其中在建筑顶部最后一块膜附近安装的两台摄像机和下方马道的摄像机将近距离地拍摄最后一块膜的安装过程,架设在“水立方”旁边摩根大厦上的高位摄像机则将展现“水立方”迷人的全景外观。

  除了展现“水立方”的外部结构,此次直播还将在馆内的游泳池和跳水池旁架设两台摄像机,现场主持人将首次进入水立方内部,独家揭秘它的神秘内部结构。

  20名观众有幸参观

  如果您不满足于仅在电视机前观看“水立方”,想和它有个“亲密接触”,这个愿望也不难实现。

  据介绍,北京电视台将成立由20人组成的首批“水立方”观光团,只要在收看直播过程中拨打热线电话,您就有可能成为幸运观众,获得一次近距离参观“水立方”的难得机会。

  此外,这20名幸运观众还将获得一个由“水立方”的膜“外衣”制成的纪念礼品。

  水立方·“外衣”揭秘

  “气泡”外衣环保节能

  在主体钢结构的外面,“水立方”的建筑外围采用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环保节能ETFE(四氟乙烯)膜材料,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气枕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

  所有气枕在运到场馆前,先在加工厂按照施工方的要求进行裁剪,并一一编号。到达现场后,按照编号安装到相对应的位置上。

  安装成功的气枕将通过事先安装在钢架上的充气管线充气变成“气泡”,整个充气过程由电脑智能监控,并根据当时的气压、光照等条件使“气泡”保持最佳状态。

  “外衣”坚韧能自洁

  这种膜材料有自洁功能,使得膜的表面基本上不沾灰尘。即使沾上灰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

  此外,膜材料具有较好的抗压性,据技术人员介绍,人们在上面“玩蹦床”都没问题,如果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根据应急预案,可在8个小时内把破损的外膜修好或换新。

  “遮阳伞”挡光又隔热

  仔细观察,“水立方”晶莹剔透的外衣上面还点缀着无数白色的亮点,被称为镀点。不要小看这些镀点,奥运会举办时正值盛夏,不让酷暑天气把“水立方”变成一个聚光的“温室浴场”,在保持游泳馆透明、美观的同时,避免透明场馆温度偏高、炫目,就要依靠它们了。

  “这些大小不一的镀点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技术人员介绍,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在一把把“遮阳伞”之间,所需光线可以自由通过,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

  相关链接

  水立方·奥运用途

  “水立方”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项目,可容纳观众1.7万人,其中永久席位6000个。

  水立方·工程大事记

  2003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

  2006年4月10日10时,国家游泳中心主体钢结构的最后一个构件吊装到位,主体结构实现封顶

  2006年8月1日,国家游泳中心正式开始“穿衣”。第一个约1平方米的蓝色三角形气枕安装完毕

  2006年12月26日,外层膜结构将完工

  2007年10月,预计国家游泳中心全部工程将完工

  文/记者 刘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