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脸识别系统08年将存照十几亿 重点探头将联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04  新京报

  昨日,在北京市科协“七大”上,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北京市2008奥运安全专家组成员马昕介绍,用于奥运安保的人脸识别系统已储存五亿人照片,到奥运会时将达到10几亿;奥运期间,北京重点区域的探头将联网,便于安保工作。

  情绪不稳人群将区分出来

  马昕说,目前,距奥运会还有一年半多时间,奥运安保工作已经进入重要实施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办成历史上最安全、和谐的奥运会,故相关方面的保障和技术都力求做到最好,但我们不会出现类似于盐湖城奥运会的情景,军警荷枪实弹带警犬上街巡游的情形不会出现”。

  马昕介绍,奥运会期间,单外国运动员、观众、官员等就有一千万人赴京,此外还有国内观众和队员队伍,安保工作的任务很重。对这些人将分级别进行安全辨识,将情绪不稳定的人群、危险犯罪人群……从大众中区分出来,并及时采取措施;对于观赛时一些容易产生冲突的国家或民族,也尽量提前分区,避免接触。

  人脸系统已存照五亿人

  马昕是奥运会人脸识别系统的研发负责人,他介绍,该系统将陆续布局到各主要场馆。

  目前该系统数据库已搜集了近5亿人的资料及照片,“随着二代证的全面换发,13亿多中国人的数据都要联网进入;此外一些友好国家奥运联络官也提供了当地人员的一些情况,预计到2008年,数据库含量可达10几亿。”马昕说。

  安保正在“查缺补漏”

  马昕介绍,总体看,奥运安保设施分为四大类,即摄像机探头系统;报警网络;出入口门禁系统;实体防撞、防爆等防护系统。

  他介绍,目前北京市约有10万个摄像探头分布,到2008年一些重点区域的探头将尽可能联网,奥运会时每个场馆都要装上几百到几千个探头,适时监控。

  马昕说,根据国家确定的总体安保框架,目前相关领域专家正在进行最后的“查缺补漏”。“最怕的是我们想不到的,所有专家到现在还在通过研究、公式等计算这些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