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城近百处文化遗存重焕风采 人文奥运工程收到实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7:50  北京日报

  2006年,本市文博事业喜事频传:岁初,金碧辉煌的太和殿启动了百年大修,本市六大世界文化遗产全面启动修缮工程;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如期而至,本市38处文保单位晋级"国保"行列;年末,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北京段长城率先启动普查工作……截止到去年底,本市"十五"期间共投入5.8亿元用于专项文物保护,带动配套资金50亿元,126处古迹动工修缮,近百处文化珍存重焕风采。

  中轴线14处"国保"全部修缮冬日暖阳下,我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皇家祭祖建筑群--太庙中心古建区内,描饰彩绘、除荒草、修补破损墙面……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场面。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太庙近60年来最彻底的一次修缮。它标志着中轴线上最后一处"国保"启动大修。

  坐落于天安门东侧的太庙,曾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祖的宗庙,是皇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修缮之前,它历经了500余年的风侵雨蚀,大殿彩绘"蒙"了灰、瓦面"起"了黑斑、亮丽的红墙"露"出灰砖。

  "维修、保养,一定要保持历史的沧桑感。"修缮动工前,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郑重承诺,"仅对彩画进行'过色'处理,修缮后的太庙不会变得流光溢彩,只会出落得更加整洁。"

  老物件能用就用:数十万块琉璃瓦一块块地擦拭、除尘,仅5%严重破损的琉璃瓦被替换;老工艺一道不省:从钉竹楔到搓光油,工匠依然沿用着十三道传统工艺;老味道从细节找回来:斑驳的彩绘原样描制……"原汁原味"是修缮过程中秉承的原则。

  随着太庙的修缮,中轴线上从南往北:先农坛、天坛、正阳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太庙、社稷坛、故宫、北海、北大红楼、中南海、景山、钟楼、鼓楼14家"国保"单位修了一轮。

  仅2006年,就有近10处文保单位动工修缮或竣工:

  1月,气势恢宏的太和殿"躲"进了35米高的巨大罩棚。

  9月,被"面纱"遮挡了一年的前门楼子--正阳门重回人们的视野。为了显示其"雄踞"中轴龙脉的特殊地理位置,正阳门博物馆的地面上镶嵌了一条笔直的金色"中轴线"。10月,在违章建筑后"憋屈"了近80年的黄化门皇城墙"露"出了脸。这段"冰盘檐"挑黄瓦的老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规制等级仅次于故宫。

  11月,火神庙二期修缮主体竣工……

  中轴线上的"国保"单位不仅修了一轮,这些珍贵遗存还得到了更好的利用:"十五"期间重新屹立起的永定门城楼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聚了不少人气儿;天坛神乐署里悠扬的皇家乐曲走入百姓家。

  2007年,大家翘首企盼多时的愿望也要实现:市少年宫要从寿皇殿里搬出去了,如此寸土寸金的地界里,古迹珍存将得以腾退;逢年过节敲钟送福的钟楼将启动防渗工程。

  "一街看尽700年"的朝阜路也完成了近十处的文物古迹修缮,与中轴线,一横一纵串联起古城散落的处处珍贵文物。车流穿梭其间,窗外流动着京华旧梦。

  10余万平方米古建腾退修缮截止到去年底,本市"十五"期间共有10余万平方米的古建得以腾退修缮。其中不得不提到孔庙国子监的"二合一"。

  孔庙国子监始建于元代,严格按照"左庙右学"的规制建造。如今,这儿正在进行全面修缮。而之前它们却"各自为政"了近半个世纪。为了让首博、首图等正常开放,安放皇帝御制石碑的御碑亭被封起来当了文物库房、乾隆授课地--辟雍也被围起来成了图书库房。

  为了恢复明清盛景,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物保护工作两手抓:孔庙国子监启动大修;首博、首图、少儿图书馆相继搬出。

  如今,投资近亿元的修缮工程进入尾声,古意昂然的古建群即将成为除故宫外,京城开放建筑面积最大的"国保"单位;新首博去年5月18日正式运行,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为一道靓丽的京味儿风景线。

  2006年还有不少腾退修缮的项目:恭王府府邸历时28年腾退完成;皇姑寺腾退后立即启动修缮;六片文保区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9372户居民的居住安全隐患问题得以解决……从皇家院落到寻常百姓家,古城内文化遗存保护得当,现代的生活与古老的文化相得益彰。

  新增38处“国保”单位

  “一次能晋级如此多的文保单位,在北京还是第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孔繁峙难掩自豪之情。

  目前,本市共有文化遗存3500项,其中“国保”98处,“市保”264处,“区保”千余家。

  十三陵泰陵方城及明楼大修已完成工程量70%,司马台长城东五楼至东十五楼抢修加固完成70%,颐和园佛香阁景区、天坛祈年殿主建筑群重新开放;故宫太和殿预计今年底崭新亮相;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抢险加固完工……6处世界文化遗产都将以古韵风貌迎接2008年奥运会。什刹海旁的烟袋斜街试行“微循环”;琉璃厂传统文化商业区内商铺比邻、游人如织;东四的胡同砖雕清了出来、三眼井规划正在制定……清皇城景区、什刹海风貌区、国子监古建筑群游览区、琉璃厂传统文化商业区、古城垣景区5区风貌蓬勃欲出,古都氛围尤浓。

  城外也同样异彩纷呈。

  北京西部门头沟的灵岳寺,是至今北京地区发现最早的一处元明时期木结构古建筑。其主体修缮已基本完工,在这里文物工作者尝试了百分之百的“修旧如旧”,一根木梁腐朽了一半,仅替换烂了的半截。

  房山伊桑阿墓修缮竣工、京杭运河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06年本市共投入260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远郊区县的文物修缮,西郊风景名胜区、北京段长城风景保护区、帝王陵寝保护区、京东运河文化带、宛平史迹保护区、京西寺庙景区6处风景区朴实中透出灵气。

  今年,南中轴线北侧的整治工程即将启动,天坛西段老城墙有望重现天日;法源寺、中山会馆、田义墓的修缮预计上半年启动;百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包括其中的名人故居)将挂上说明标志,向世人把身世娓娓道来……人文奥运计划中八成以上文物修缮工程即将竣工,其余也将陆续进入收尾阶段,作为人文奥运工程的最后一年,2007年必然成为文博事业的又一丰收年。RJ2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