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开源节流确保水资源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2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官方网站1月24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南水北调工程完成之前,北京将继续通过水资源优化调度、推广节水等措施确保北京地区的水资源优化利用。

  毕小刚说,目前,南水北调工程石家庄到北京段的施工正在加快建设,各项进度非常顺利。在这项工程完成之前,北京已将按照已制定的详细的水资源平衡供水方案,充分利用本地的水。

  毕小刚介绍说,水资源的优化调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北京将充分合理利用地下水、地表水及再生水。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北京还将大力修建一些雨洪利用设施,通过这几种水资源的优化调度,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力。

  在充分有效利用水资源的同时,北京还将继续大力推广节水,促进节水社会的建设。农业在未来将成为节水大户,“因为农业用水占的比重还是相当大,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灌溉非常必要。”毕小刚说,今年北京计划在去年节水基础上发展10万亩高标准的节水灌溉项目,发展滴灌、渗灌,效果将会非常明显。在工业方面,今年将继续采用能够适合再生水的工业项目,大力推广使用再生水和中水,同时加大项目的技术改造以促进节水。

  毕小刚说,北京在今年将继续号召全社会居民节水。去年已经完成一户一表的市区装表计量任务,在全社会大力推广了节水器具,目前北京城区的节水器具普及率已经达到80%。毕小刚说,今年北京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节水器具的使用,促进全社会的居民节水。

  节流的同时不忘开源,加大污水处理的力度、深度依然是今年的重要任务。毕小刚说,今年将逐步改造一些再生水厂,使他们处理的深度能够达到中水水平,能够满足绿化环境和市政杂用的水质要求。再生水和中水也将进一步替代新水,以缓解北京的水资源压力。

  水源保护关乎我们和环境和群众的卫生安全,毕小刚说,在保证水源安全方面,北京也制定了详细的措施,通过源头的治污措施,加大治污力度,改善水源地的条件,确保水源地饮用水源的水质达标。

  毕小刚说,通过以上措施,无论水质水量,北京的供水完全能够满足北京市民的需求。(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