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民素质大幅提升 汉城奥运让韩国人的笑脸传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4:00  深圳商报

  国民素质大幅提升爱国热情全面高涨礼仪教育空前强化

  奥运会让韩国人的笑脸传遍世界

  国际赛事的举办,不仅能全面地展示举办城市的良好形象,也能快速提升城市的综合服务水平。汉城奥运会的成功之处在于,政府通过有效措施,发动全国人民,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人文形象与一流服务。韩国政府通过大量的宣传、演讲、专家座谈等方式,努力让大家形成共识:奥运会的举办与每一名韩国人都有关系,而每一位韩国人的举手投足,都代表其国际形象。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使世界第一次走近韩国,韩国人在大赛期间表现出的良好礼仪给人们留下了良好印象。韩国官员也曾公开表示,奥运会的举办,大大提升了国民素质,激发和增强了韩国人的爱国热情。据统计,奥运会期间,共有2.7万余名志愿者为大赛提供服务。

  事实上,韩国自古就崇尚儒教和礼节,具有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礼仪基础。在奥运会比赛前后,这样的礼仪教育更是得到了空前的强化。韩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无疑都受到了良好的熏陶。

  尤为难得的是,政府在细微之处下功夫。比如,鼓励国民在电梯中相遇首先打招呼,每天让行十次,培养交通文明,对别人的礼让以微笑作为答谢。还有倾听他人讲话,拒绝脏话等等礼仪。

  在家庭礼仪教育方面,大人的行为习惯具有无声的影响力。为此,以家庭礼仪为中心,孝道、和谐、为他人着想成为赛事之前韩国家庭教育的重点。为使大人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奥运会前,韩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秩序教育、亲切教育、清洁教育”活动。大人守秩序,孩子们自然就会跟着学,从礼貌精神、礼仪形式到实践行动,潜移默化,将文明礼貌向制度、习惯、文化方向推进。

  此外,韩国的媒体也功不可没。为使市民讲文明懂礼貌,韩国电视每天播放一分钟的公益广告,并号召家庭成员共同收看。其中,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广告词:“我的亲切是整个社会的笑脸,整洁的街道就像开心的面庞,对外国客人的热情是成功的捷径,庆典只是一瞬,心意永存,大会成功我的人格即成。”

  汉城奥运会期间,韩国当时的口号是:“谦让之心,语言得体,姿态端正”。奥运会之前,教育部门都制定了走廊、楼梯、食堂、商店、运动场等公共场所中应遵守的礼仪,强调勤勉、诚实、节制、礼节、责任、孝道、秩序等。学校还教育学生无论在何处都要排队,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不得妨碍他人,不高声说话,保持清洁等等。

  奥运会期间,虽然体育场内观众众多,但看台上基本没有垃圾,这一点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举办赛事前,学校还向学生介绍参赛国的大众文化和生活习惯。为了和参赛国拉拉队一起加油助威,学校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国家的语言。为给外国朋友当好向导,学校还组织了“了解你的周围”活动,让学生掌握身边的医院、银行、邮局、特色饭馆、物美价廉的商店、旅馆和风景名胜等外国朋友可能去的地方。

  据统计,汉城奥运会纯收入至少达4亿美元,奥运会的举办使汉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图为汉城(首尔)璀璨夜景。国新办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