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大道将与鸟巢水立方相映成趣 会留下夺金者印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5:3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相丽丽)2008年奥运会前,一条以奥运为主题的旅游大道将在“水立方”和“鸟巢”之间亮相。今后,想起北京,游客的心中将不再只有长城、故宫,“奥运旅游大道”将成为京城的新景点。

  奥运大道将留夺金者印记

  昨日,北京市旅游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市旅游局局长杜江透露,今年,旅游局将筹建一条“奥运旅游大道”,并将其打造成奥运“会前的看点”、“会中的热点”,以及“会前会后的卖点”。

  这条大道将位于“水立方”和“鸟巢”之间向北2公里。其中坡道、盲道、临时休息场所一应俱全,地面使用吸水防滑材料,并以节能灯照明,体现“绿色”主题。

  大道上还将竖立数十个单项比赛项目的雕塑,两两之间相距仅几米。而大道的顶头或中间,还将建设一个喷泉广场,广场所在十字路口以弧形墙切成圆形,墙壁内外均刻浮雕,内容则体现奥林匹克历史及北京申办奥运的全过程。

  据介绍,08年奥运会每名夺金运动员的手印或脚印将留在“奥运旅游大道”上。

  北京将选择10×10旅游模式

  杜江介绍,去年北京旅游外汇首次突破40亿美元,国内旅游者达1.32亿人次。重要的是,旅游收入增幅明显高于游客人数增幅,这表示旅游收入增长方式向良性方向发展。

  “100×1和10×10的两种模式,北京将选择10×10”,杜江解释道,100个人每人带来1元的收入,10个人每人带来10元的收入,两者收入相同,带给城市的压力却不同。他表示,北京将选择10×10的模式,“国内市场抓秩序,本市市场抓品位,国外市场抓层次”。

  今后,会议、商务、修学等高端旅游是京城旅游的重点发展方向。据了解,仅去年105辆荷兰老爷车这一个高端特种旅游团队,几天内就带给北京6000多万人民币的收入。

  -相关链接

  北京将改扩建重点景区停车场

  筹备建设动态信息库,提供多语种信息服务

  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旅游工作会议上,市旅游局局长杜江就2008北京奥运会前旅游工作任务及目标做了详细介绍。今年,旅游局将加强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改扩建重点景区的停车场。

  1. 奥运住宿接待实现目标“没问题”

  申奥时,北京就承诺奥运前,为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游客提供800家星级饭店,13万间客房。昨日,杜江表示,这一目标的实现“没问题”。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有星级饭店700家,旅馆3900多家,共能提供近12万间客房。

  除了89家在建的星级宾馆,旅游局今年还将改造验收一批社会旅馆,使之达到奥运住宿接待的要求。

  另外,今年为奥运村和媒体村组建高水平管理和服务队伍的工作、建设奥运旅游信息网的工作也将全面开展。

  2. 筹建动态信息库服务外地游客

  人生地不熟,外地游客有时容易掉进旅游、住宿陷阱。为此,旅游局筹备建设涵盖行、住、食、游、购、娱等各个要素的动态信息库,为旅游者提供多语种、多渠道的信息服务。

  此外,目前分布18区县的22家咨询中心还将增加数量,并集中分布在城8区交通枢纽地区。咨询中心计划引入旅行社与政府合作,统一装饰装修,但旅行社可通过招投标的程序进入咨询站,在站内承接1-2日的短线游。

  3. 故宫等地将划定巴士停车位

  今年,旅游局将加强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改扩建重点景区的停车场。

  景点停车难,是本地游客反映较多的问题。据了解,旅游局拟在故宫、王府井、天安门等地,划定大型旅游巴士特定停车位,方便游客就近上下车。其他有条件的景点则将改扩建停车场。

  另外,景区内数个导游各说各话,高音喇叭此起彼伏的状况有望改善。外国游客有望用上多语种导游机,走到哪个景点,导游机就介绍哪个景点。

  4. 制定政策解“一日游”乱局

  位于前门的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开业已有1年,但并未解决京城黑一日游猖獗的问题。

  杜江表示,虽然北京有正规旅行社790家,但由于政策障碍,这些旅行社事实上无法进入一日游市场。

  “停车地点、线路,限制得都很严。”昨日,国旅总社国内部副总经理张陵捷说,虽然国旅也在做一日游,却由于游客无法获得信息等原因客源稀少。

  杜江表示,今年,旅游局要加强对非法经营者的打击力度,为旅行社介入散客旅游市场制定政策、提供条件。

  -相关新闻

  徐沛东谭盾等受邀创作奥运歌曲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截至2月1日,第四届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共收到音乐作品420多部,歌词4800多首,其中绝大多数出自专业作者之手。前日上午,王立平、吴祖强、张西南、阎肃、李双江、徐沛东、谭盾、叶小纲等音乐界的重量级人物作为首批专家受邀,做客北京奥运大厦,探讨奥运会歌曲的创作。

  据悉,北京奥组委将陆续召集国内外著名词曲作家,召开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座谈会,广泛介绍北京奥运会音乐作品的具体需求和创作理念,并邀请他们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进行音乐创作。

  中国队奥运领奖服网上征设计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由中国奥委会及其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共同发起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专署网络平台———2008. sohu.com/adidas于前日正式启动。即日起,人们可登录网址参与设计征集。这也是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首次公开征集设计方案。

  据悉,征集活动4月15日截止(以上传提交时间或邮戳为准),最终评出1名设计大奖。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的设计方案将在获奖作品的基础上,由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的专业人士最终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