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亟待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忠发 姜雪丽 魏武)北京出租车司机张军看着前面不断有车辆违规并线超车,不禁忿忿然:“这样的素质,怎么办奥运?!”

  现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剩500多天了,如何迅速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是摆在北京市政府面前的一个攻坚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燕丽说:“奥运会对北京市民乃至全国人民素质的提高都是一个促动,也是一个机会,更是一次全面的考验。”

  她表示,目前奥运场馆和配套硬件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但市民素质的提高也要跟得上,“场馆建设速度快,市民素质的提高更要加速。”

  中国将在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放宽境外媒体在华采访,这意味着奥运会期间将有成千上万名境外记者聚集北京。实际上,在日常报道中,中国国民的形象和素质也一直是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台湾籍的全国人大代表范增胜说,北京奥运会是展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大好时机,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任何不文明的举止,都会影响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

  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北京所做的努力也是显而易见的。电视上不断播放倡导市民文明行为的公益广告;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微笑北京”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各行业;每月11日定为排队日……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民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呈上升趋势。2005年至2006年,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现象的发生率分别由9.1%和8.4%下降到5.3%和4.9%。等车拥挤、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现象也有大幅度下降。

  “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小的细节被忽视,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公共演出和比赛时不雅言行等依然存在。”张燕丽说,“小细节的改变可能更需要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