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津城轨同步跨越三环四环五环路 今年10月底铺轨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9: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涂露芳)每天驱车经过分钟寺桥的市民可能想像不到,京津城轨正在他们头顶上悄悄延伸。记者昨天从中铁六局京津城轨工程指挥部获悉,全长15.49公里的京津城轨北京环线特大桥已进入施工关键期,正同步跨越三环、四环、五环路,跨二环路施工也即将启动,这几大重要节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将保障京津城轨在今年10月底铺轨。

  京津城轨环线特大桥分别在左安门、分钟寺、十八里店、大羊坊附近跨越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而北京环路在整体路网中的骨干地位又决定了断路施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为此,施工方最后选择了完全不占用路面、无须中断主辅路交通的"挂篮"施工法。

  在三环路十里河桥和分钟寺桥之间,伫立着两个横向直径9.6米、纵向直径5米的椭圆形巨大桥墩,桥墩内侧悬着两个重达上百吨的银色金属盒,这就是可以灵活转动的"挂篮"。在左安门桥附近,"挂篮"将被安装在主桥墩上,很快就会开始跨二环主辅路施工。

  据施工人员介绍,这种"挂篮"施工技术在北京还是首次采用。在跨越二环、三环、四环时,特大桥都是依靠"挂篮"的移动,让现场浇筑的混凝土桥身在"挂篮"中产生,施工人员每次浇筑2至4米长,桥体硬化并达到足够的强度后,液压装置将把"挂篮"向前推进,然后再浇筑新的一段桥体。只有跨五环时在绿化隔离带上搭建了临时支护桩以节省工期。预计到6月24日,两个"挂篮"将在三环路中央会师,形成100米长的单跨整体桥面。

  京津城轨全长118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根据工程整体计划,京津城轨预计在8月份完成桥梁架设,10月底开始铺轨,明年8月投入运营。截至昨天,京津城轨跨越三环的桥面已经向主路中央推进了10米,而跨越四环长达128米的单跨桥面也推进了17.5米。RJ033

  上图为京津城际轨道北京市区段示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