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美国大本营"奥运前建成 北师大建场馆耗资1亿元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1:45  新京报

  美国奥组委签约北师大为奥运训练基地,体育馆耗资1亿人民币

美国大本营

美国大本营

北师大原来的体育场馆仍在使用,学生仍在该场地上课和训练。

  3月8日,30多岁的工地负责人王正建和往常一样,来到北师大体育场南边监督工人施工。就在这里,原本是学生食堂和邮电局的地方,将会矗立起一座新的体育馆。在他的面前,一个大坑已经挖好,王正建介绍说,这是准备建游泳馆用的。而在坑的北面,工人正在抹水泥,那里将成为一个篮球馆。

  王正建说,这项工程于2006年12月28日举行开工仪式,预计交付使用时间是2008年5月,“2008年7月,美国人就可以来训练了”。

美国大本营

在原来学生食堂和邮电局的地方,新的体育场馆还只是一片工地。

  “建体育馆的钱要学校掏”

  美方租金:50万美元+部分器材 北师大建设费:1亿元

  根据美国奥委会今年2月12日与北师大签署的合作协议,北师大将作为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大本营”,后者将租借北师大教育运动设施作为奥运会期间美国运动员的练习场地。

  美国奥委会运动管理处处长韩奇曾对媒体说,训练基地中将包括两个标准的400米跑道田径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跳水馆以及一个娱乐中心,另外还包括相应的会议场地、住宿场地(北师大“专家楼”将供运动员、教练员居住)和餐饮场地。参与签字的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先生曾对媒体表示,美方将为这次为期6周的场地使用投入50万美元的场地租赁费。

  北师大要出多少费用呢?

  工地负责人王正建介绍:“建体育馆的钱还要学校掏,体育馆耗资1亿人民币,听说一位现在在香港的师范大学老校友捐助了2000万人民币。”从合作协议签订时间和场馆开工建设时间看,北师大的建馆动机独立于这次中美合作之外。换句话说,建设新体育馆并不是为了专门服务于“老美”。正在学校排球场带课的李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体育场南边建造新馆,与美国要来这里训练没有关系,这是事先就规划好的。

  在协议签订后,韩奇曾对媒体表示,美国代表队将从美国本土运来大量的训练器材,这些设备总价值至少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在奥运会结束后,这些设备中的大部分将会留给北师大。

  北师大的李老师印证了这一说法,但他同时表示:“一些高级的、尖端的器材他们还是会带回国的。”问题是:北师大要建的这个“处女馆”,是不是美国奥委会考虑选地于此的主要原因?

  “从北师大到奥运村车程15分钟”

  美方理由:交通便利,场馆优异 北师大理由:扩大国际影响

  本报2月14日曾报道,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和运动成绩主管史蒂夫·罗什均认为,北京师范大学的训练基地是非常理想之选。

  史蒂夫·罗什介绍,在6年前北京获取奥运会举办权后,美国奥委会就开始为美国代表团寻找训练基地。而考察的目标是20余所大学。北师大最终入选,理由还在于:在运动设施使用上,不具备排他性;另外,在住宿、餐饮和交通问题上,美国奥委会也作了充分的考量。

  罗什称他们一行,开始在北京南城找过,后来觉得离奥运场馆实在太远,便放弃了。

  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场馆集中在西北边,而汇聚网球、田径等多项赛事的举办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则地处北五环,地处在海淀区的北师大因此具备了交通上的优势。而詹姆斯·谢尔似乎也曾测量过具体路线,他说,从北师大到奥运村,车程只有15分钟。

  在接受采访时,数位北师大学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学校是美国代表团的“合作伙伴”,只有一位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称自己在网上看到了这则新闻,他猜测美国人选择北师大的理由就是这里新建了体育馆。

  在2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任海教授曾经就北师大与美方合作一事发表意见,他认为,这对北京很多单位和学校来说,是利好,是机遇。就是奥运会结束了,合作关系也可以保留下来,今后如果有别的运动队赴日、韩或其他亚洲国家参赛,很可能还会把北京当作训练基地首选。

  而在签约后,来自北师大校方的声音也称:北师大为美国奥委会提供训练营地,不仅可以扩大北师大的国际影响,也将推动北师大体育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回顾历史,中美选择完全相反

  美国传统:提前寻找训练基地 中国做法:队员分批赶赴举办国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田径队已经宣布,英国伯明翰将成为他们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基地。而我们也知道,在雅典奥运会时,美国代表团把训练基地设在了著名的克里特岛。正是在那里,曾经爆发一则新闻,两名国际药检人员于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潜入美国代表团训练营,被警方怀疑是恐怖分子而逮捕并暂时扣押。

  就是否设过训练营一事,记者采访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冠军陈中。她说,中国代表团在国外没有提前适应的训练基地。奥运冠军罗微也表示,自己连开幕式都没有参加过。

  中国代表团出征奥运会的规律是,一般按比赛时间先后,分期分批到比赛国家,训练在国内完成,最多提前两天抵达,做恢复训练,适应比赛场地。

  即使是同在亚洲的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也没有设立训练基地。记者曾参与报道中国代表团的数次机场送行,后一批出发的刘翔没有做成理所当然的旗手,这一荣耀落到了先期出发的鲍春来头上。

  -其他强队

  在京高校还没接到相关征询

  美国代表团选择了北师大,谁会选择清华、北大呢?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先后询问了北京体育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宣传部,他们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其他代表团要来他们学校“建立”训练基地的意向。

  根据协议,北师大将在2008年7月15日接待四五百名美国运动员。据说,届时美国前总统福特的保镖作为安保负责人将从美国赶到此地。

  詹姆斯·谢尔对媒体表示,此次来北京选择训练基地,是美国奥委会史上动手最早的一次,比往届提前了大约一年半。而目的呢,就是“用最多的时间来确保所有准备工作得到完善,以让所有运动员能更好地发挥”。

  美国代表团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金牌超过36枚,奖牌超过102枚。

  只有超越这个雅典奥运会时的成绩,他们才能继续对迎头赶上的中国代表团构成压力。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金牌32枚。

  本版采写/实习生田颖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周晓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