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建设不忘文物保护 北大体育馆施工让位古树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李颖)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馆——北京大学体育馆正在施工。为了保护旁边“治贝子园”外的古树,设计师重新进行了设计,将北京大学体育馆东移。

  “治贝子园”是个清朝建筑风格的小院子。建筑设计师汤朔宁说,由于“治贝子园”位于场馆最初的规划区内,设计师们本计划将这座小院子整体平移到一处更开阔的地方去。但查阅历史档案后发现,这座小院外的6棵古树是这座清朝园林的一部分,其中最古老的一棵白皮松已有100多年历史了。

  为了保护古树,设计师重新进行了设计,将体育馆东移,这样距离东边正在施工的地铁

四号线更近了,加大了工程的难度。

  “目前这个场馆已成为奥运场馆中施工难度较大的一个,”汤朔宁说,“我们不得不将场馆设计整体修改,很多地下管路不得不重新对接,预算也增加了不少。但这样做,2008年以后,所有人将看到,在中国古老的大学中,新建的奥运场馆和100多年前的人文古迹和谐地站在一起。”

  

北京奥运会后,这6棵古树周围的空间将作为一个休闲场所向教师和学生开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