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成黄金品牌 企业联手奥运提升品牌价值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汪涌、高鹏)2003年9月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北京饭店,手持中国古钱币形状的青铜钥匙,联手打开金锁,向全世界开启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大门。3年来,“北京奥运”已成众多中外企业追逐的黄金品牌,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获得了丰硕成果。

  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共有赞助企业50余家,其中包括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11家、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11家、赞助商9家、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15家、国际赞助商和国际供应商2家。2006年4月启动的残奥赞助计划,已有12家企业成为北京残奥会合作伙伴,9家企业成为残奥会赞助商。

  在这些企业中,既有国际奥委会长期的合作伙伴

可口可乐、通用、柯达、三星、松下等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也有首次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中国企业——如联想就首吃“螃蟹”,借助北京奥运,大大提升了品牌价值。

  北京奥运会为何有如此大的市场吸引力?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奥林匹克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奥林匹克市场营销平台的作用非常强大,通过参与奥运会市场开发,利用奥运会市场营销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迅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的品牌价值。以此为核心还可进行内部员工激励,客户款待等很多辐射功能。

  二是奥运会成熟的市场开发模式中,少而精的排他性原则,使企业获得的奥运营销机会十分难得。奥运会这样一个吸引全球几十亿人眼球的盛会,有着超越赛事本身的文化吸引力。企业和奥运会结合,可以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增强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从而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三是庞大而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高速发展的

中国经济,使得奥林匹克的品牌更加丰富。众多跨国集团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积极性高涨,利用北京奥运平台在中国树立企业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成为他们重要的发展战略。许多正在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也意识到,要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参与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利用奥运会这个机遇打造自己的国际品牌形象也迫在眉睫。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北京奥运”成了具有强大吸引力的黄金品牌。许多领域的赞助竞争,可以用白热化来形容。活力十足的中国市场,不仅使奥运会市场开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还催生了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