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拒绝“国骂”从今天开始 卫生部着手规划无烟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09  新京报

  中央文明办将在今天,也就是奥运倒计时500天当日,下发“迎奥运树新风”活动方案,共有8个实施项目,其中一项是倡导拒绝国骂。3月11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针对“如何文明办奥运”问题表示,活动将在倒计时一周年时进入高潮。

  此前,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曾坦言,“赛场京骂经常让我很难堪!”奥运会对北京而言,除了硬件设施外,对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是一个考验。

  不过,北京市“人文奥运”行动已经在进行中。3月11日,是北京迎来的第二个“排队日”,此后每个月的11日也将是自动排队日。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的目的是希望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

  也就在当天,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佩戴着写有“我排队、我礼让、我快乐”的志愿者标志,带头参加了“排队日”活动。他表示,奥运软环境建设,重在广泛参与。

  而在文明乘车监督员看来,“两次排队日活动后,大伙的排队意识真的提高了。”3月22日下午5时,东二环十条豁口公交站台又迎来一个晚高峰,监督员手持指挥旗,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其中一名监督员笑着说:“之所以需要我们,也就是要让排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果大家都排队上车了,我们也就下岗了。”

  其实,这只是为了举办文明奥运而采取的举措之一。据悉,

卫生部已着手制定“无烟奥运”的规划,计划在一些奥运场所划定吸烟区,一些重要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也将限制吸烟,设立吸烟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