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细节打造绿色奥运 新建场馆严格执行环保设计标准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正在尽自己的努力打造一届节能环保的奥运会。北京“2008”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吴竞军28日表示,北京奥运会所有新建场馆和相关设施将严格执行节能环保设计标准。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场馆结合建筑造型设计,将选用低能耗外围护结构和节能门窗。采用环保空调,采用热回收技术、自然通风与采光、空气净化、加湿除湿等技术。大部分场馆工程因地制宜采用了包括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积极采用高效能源利用技术,采用高效节能灯具设备与节能控制技术。结合功能要求进行声学效果与噪声控制、室内环境控制等专项设计。按照环保指南和设计大纲要求,高标准设计选用绿色环保建材,确保室内环境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无障碍设计标准,残奥会场馆按高标准的技术手册及要求进行设计。总体上体现绿色环保节能与人文关怀的协调统一。

  吴竞军说,从一些细节上,可以看到

北京奥运会在节能、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

  国家体育场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分为雨水收集、处理、回用三个主要部分。经过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应用于比赛场馆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绿化、消防等9类用途,与市政优质中水共同组成国家体育场的回用水系统。经测算国家体育场通过雨洪利用设计,平均年节水近6万吨。而丰台垒球场通过收集体育中心游泳池洗浴废水和体育场雨水,经过综合处理,达到中水标准,用作新建筑内冲厕以及室外绿化与垒球场草坪的灌溉使用,年节水可达到8万吨左右。

  吴竞军还介绍,北京奥运村居住区共有42栋楼房,采用了绿色空调系统,即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其在奥运村居住区的利用可以比常规

能源方式节约40%的电能。同时将水源热泵技术与城市污水处理相结合,在扩大城市污水利用范围,扩展城市污水治理效益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将使我国低品位可再生污水能源的利用技术,达到国际水平。

  据了解,北京奥运村还采用了6千平方米的

太阳能热水系统。系统采用真空直流热管间接循环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具有系统独立、出水温度稳定、赛时及赛后保障性更好、便于计量及收费等优点,其工程规模和技术先进程度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历届奥运会之最。奥运会期间这套系统将为16800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将供应这一地区2000余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吴竞军表示,为真正落实“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北京奥运工程建设方面采用了600多项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总体上达到预定的建设理念要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