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着眼奥运惠及百姓 青岛立足奥运加强食品安全保障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为迎接2008奥帆赛,我市于2004年启动了以“着眼奥运、惠及百姓”为宗旨的“奥运食品工程”,并取得良好成绩。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现在起到2008年8月,市经贸委将立足奥运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完善我市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据介绍,以“着眼奥运、惠及百姓”为宗旨的“奥运食品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我市重大活动食品供应安全保障机制已基本形成。建立了食品安全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奥运食品专家委员会和奥帆赛食品安全专家工作组,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制度规定,首批确认了30家奥帆赛食品备案基地和企业,圆满完成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奥运食品工程”的实施,加快了建立奥帆赛食品绿色供应链体系和全程质量可追溯控制体系的步伐,促进了我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个领域的产业升级,以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绿色消费社区”、“奥运食品工程”为代表的“三绿工程青岛模式”享誉全国。

  市经贸委提出,下一步将突出“绿色奥运”理念,进一步建立完善“奥帆赛食品”绿色

供应链体系。加强对奥帆赛食品备案基地和企业的动态监管,扩大遴选范围,提高供货源头品质。针对参赛运动员、官员等各类客户餐饮需求和就餐标准,加强需求预测,提高食品供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集约采配优势,力争在今年5月初步建设完成一个现代化的生鲜食品原料综合配送中心。加快构建以备案直供为基础、市场调剂为补充、专业配送为纽带、特色餐饮为保障的多层次奥运食品直供网络链条。同时,以先进管理、科学技术为支撑,建立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可追溯控制体系。积极引进农业生产环境改良和无抗生素、无违禁药物畜禽标准化种养殖新技术,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加强生产源头治理。推行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质量控制技术,加快建立“奥运食品”质量监测、危害评估和安全预警系统,积极推广和应用食品兴奋剂污染、药物残留、重金属、生物毒素、致病微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关键检测技术。

  此外,围绕建设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的目标,遵循民生为本、唯实为上的宗旨,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区域、特殊时期、高风险品种五个重点,加快实施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优质食品品牌推进、跨区域食品产销一体化建设、农副产品绿色市场示范建设、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和新兴配餐帮厨行业推进六项工程,建立健全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处置、安全监测、法制标准、市场准入、信用、宣传教育七个体系,形成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品种检测、消费者满意度三项重点指标居全省首位,走在全国前列。(本报记者 邹吉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