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实现安全纯洁施工 确保鸟巢水立方顺利完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李舒)北京奥组委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31个奥运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和5处奥运相关设施建设期间,未发生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警方确保了“鸟巢”、“水立方”等重要场馆主体结构的安全顺利完工,实现了奥运场馆“安全纯洁”施工,第一阶段奥运工程建设安保任务完成,为奥运会的安全举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介绍,2002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先期介入,对奥运工程安保工作进行调研,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规划。2003年12月,随着国家体育场、游泳中心破土动工,各项安保工作进入实战状态。2005年6月,北京奥组委成立了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安保工作任务由指挥中心内设的要害部门承担。北京以外赛区场馆建设的安保工作,由所在地公安机关按照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展开。

  刘绍武说,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与各方加强研讨、评估,认真分析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安定因素,指导施工单位采取相应防护措施。为落实例行检查制度,指挥中心会同相关部门组织11000余人次,对个场馆开展安全检测600余次,对14个主体结构完工的奥运工程全部进行了防爆安检,在工程内部及周边开展治安整治140余次,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100余处。

  为确保建设队伍“纯洁”入场,从2006年3月起,奥运中心区的18个工地全部安装启动了“建筑工地务工人员身份识别”系统,严把入场关,最大限度避免违法犯罪分子潜入奥运工程,增强了施工现场的实时掌控能力。奥运场馆被分为26个重点区域,奥运工程施工期间,重点部位安装了106部图像监视器,所有区域图像并入北京警方的视频监控系统,增强了奥运工程重点要害部位的控制能力。

  北京警方为从源头和施工环节防止危险物品入场,把安全监管工作延伸至“远端”,对在外地生产的建筑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即实行安全监管,并做好运输途中的安全保卫工作;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混凝土搅拌时,必须将建筑材料彻底粉碎,防止爆炸物混入;在工程的不同阶段,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场馆安全。此外,警方还举办了三期防爆安检培训班,对民警、建设单位经理、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奥运场馆开工建设以来,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和各国政要在内,共有178批次、1389人到工地视察、参观、指导建设工作,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刘绍武同时透露,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和方案是非常严密的,设施和装备是一流的,依托北京警方原有的治安防控网络,依托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国防科技系统,学习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成本将低于历届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