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附近居民不满奥运村高压线 电力公司回应无碍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13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张淼淼)近日,架设在北京奥运村附近的高压线引起附近居民不满,经媒体报道后,北京电力公司4月17日对此作出回应:奥运村220千伏送电工程高压线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线路建设符合环保

  据记者了解,引发不满的工程是城北500千伏变电站至奥运村220千伏变电站输电线路,长7.4公里,被列入北京市2006年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运后将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及周边居民的安全、可靠供电。

  “该工程的线路边导线距周边翠堤春晓、世茂奥临花园等居民楼30米至60米不等,符合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线路边导线投影与居民住宅等敏感建筑物之间的距离须大于20米’的要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线路的建设手续齐备,并经过政府各职能部门核准审批,符合

城市规划和环保等各项要求,不会对居民产生负面影响。

  对居民无负面影响

  在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完成的该工程《电磁环境影响专项评价报告》中,所提供的类比相同类型“福-西”220千伏输电线路,在距离边导线30米,距地1.5米处测试出的工频电场为每米28.5伏,远远小于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居民区工频电场的限值,即每米4000伏。电力公司认为,由此可以看出“奥运村220千伏输电工程”对周边居民不存在负面影响。

  不大可能引起癌变

  此外,关于有群众提出输电线路是否会引发癌变等问题,北京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意见进行了说明——关于极低频场的健康风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现时仍未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极低频电磁场会直接破坏生物分子,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故相信不大可能会引起癌变。迄今为止进行的动物实验结果提示:极低频电磁场不会引发或助长癌症。

  北京电力公司介绍说,我国对

城市建设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和电力线路均有国家和行业的技术标准,在安全设计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是一致的。在工频电磁场健康标准方面,我国的环境健康标准比国际推荐标准、包括欧盟推荐标准更加严格。

  电磁场是否有害无定论

  北京市环保局辐射管理中心电磁室主任孙全红告诉记者,根据环保机构的大量监测表明,220千伏高压线垂直线下的工频电场值都是符合标准的;500千伏高压线垂直线下的工频电场值有超标情况,但在距离边导线5米以外也是符合标准的。至于电磁场是否对人体有危害,在国际上尚无定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