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四环以内公交年底都换新 环保配置尾气不再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1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星)在昨天的新型公共汽车展览会上记者获悉,市公交集团今年将再次采购近3000辆新型公交车,市中心区的公交车将会进一步“升级”,原线上的那些只使用了一两年的“九成”新车将会被安排在较外围的线路上行驶,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年内,四环内基本上行驶的全都会是这3年内购置的新型公交车。

  据了解,本次采购的新车数量为2810辆,其中包括2350辆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车,160辆无轨电车,250辆天然汽车和50辆奥运用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同时,淘汰了2500辆不能满足环保标准要求的双燃料车和黄标车。据了解,这些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陆续上路运营。本次购置的新车型包括12米空调单机车,15米、18米后置发动机铰接车,13.7米大型单机车,双层车和双源无轨电车。今年新购的车辆中,还有1200辆将会作为奥运专用车,在赛时在奥运专线上运营。

  今年年初实行公交改革之后,一些原本月票无效的线路并入到了实行全面优惠的公交线网当中,造成这些线路乘客锐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部分

新车还会支援到这些线路中去,缓解车辆的拥挤状况。

  公交新车亮点

  环保配置 尾气不会再呛人

  今年,

天然气公交车总量将达到4000辆,欧Ⅳ排放标准的公交车排放的颗粒物比原来的欧Ⅲ公交车少了八成,您在等车的时候,将不会再被呛人的尾气熏倒。

  无障碍化 方便残疾人乘车

  部分车辆采用了专门的残疾人专座,这些座位都是活动的,当有人称坐轮椅上车时,原有的座位可以抬起来,节省出的空间刚好可以停放下一部轮椅,十分方便。

  注重细节 地板抓杆更适用

  大部分车辆还采用了低地板技术满足残疾人和老年人的乘车需求;在满足国家法规前提下,适当降低车厢扶手杠高度、尽量增设立杠、侧扶手杠,以方便不同身高乘客的抓扶需要。

  创新便民 车前安装行李架

  如果您拎着沉重的行李上车,不用担心行李没地方放了,在新设计的车上,设计师合理利用了公交车前轮突出的部分,设计了行李架,正好方便了行李较多的乘客。此外,新车的座位也比原来宽,让乘客有更舒适的乘坐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