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礼仪服装定位公布 应传承中国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姚润丰)北京2008年奥运赞助商恒源祥集团近日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关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的细则。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自去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分别有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提议浮出水面,一些民间的设计团队热情空前高涨,纷纷要求奥组委将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服饰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礼仪装备。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认为,奥运礼仪装备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专用服装,奥运礼仪装备要对中国文化有传承,不仅要符合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活动的需要,同时也要符合广场文化的需要。比如说色彩,要在大空间里能跳得出,它一定是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需求出发,考虑奥林匹克整体文化的需要,有一定的中国元素在里面,同时要与国际接轨。

  他同时表示,奥运礼仪服装设计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历史的虚无主义,完全不要传承中国文化,认为历史的就是落后的;二是纯粹的少数民族主义。要避免狭窄的民族主义情绪化的东西。

  恒源祥集团总裁刘瑞旗表示,奥运礼仪装备应具备一定的可推广性,不仅要被中国人认同,也要被世界人认同。这次大赛的设计稿征集工作已开始,从4月25日至7月25日,评选出入围作品20套,复审作品样衣制作及呈交时间为8月18日至10月12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