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地铁5号线9月20日正式通车 车内可看奥运直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1:50  京华时报

新型的车厢宽敞明亮,一览无余。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地铁5号线计划于今年6月30日试运营,9月20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条即将与市民见面的地铁线路配备的新车组和过去的轨道车辆有何不同?由于要与其他轨道线路交叉,它采用什么样的站台布局与换乘方式?昨天,记者从张自忠路站进入地下,乘坐正在试运行的5号线进行探访。

  玻璃墙隔离乘客和铁轨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从地铁5号线张自忠路站进入刚刚试运行不到一周的地铁5号线。进入站台后,一列崭新的5号线列车组已经在轨道上“蓄势待发”。与其它地铁线路最大的不同是,乘客在站台上触摸不到列车车身,因为一道120米长的“玻璃墙”竖立在站台边缘。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介绍,这道“玻璃墙”便是将乘客和轨道分离开的安全门,“玻璃墙”平时密不透风,只有当列车进站并开门后,玻璃墙才会在车门的位置打开同样大小的门洞供乘客进出。

  此外,安全门上还有一扇把手向内的玻璃门,丁树奎告诉记者,这是发生紧急情况时启用的逃生门,从站台上无法打开,只能在列车上才可以手动开启。每组列车设有6个逃生门。

  车组最多坐1800人

  通过安全门,记者进入了这辆银灰色的崭新列车,车组内部明显比原来的列车更加宽敞,车组的各个车厢内也没有明显的铰链连接部位,从车头到车尾,记者可以一览无余。据介绍,比目前正在运行的地铁列车,这辆

新车宽出200毫米,高出50毫米,列车组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列车是贯通的。按照设计,车组定员搭载1424名乘客,最多可以容纳1820人。

  记者看到,车厢的地面用的是带着白色斑点的蓝色橡胶材料。据了解,它是国内首次在列车上使用的防滑材料。

  车内可收看奥运比赛

  “列车马上就要启动。”随着提示音响起,列车缓缓开动了。在列车开始启动的同时,车内原本播放文艺节目的屏幕马上切换到了列车的信息显示:“列车已经离开张自忠路,下一站将到达东四站。”据介绍,每个列车组内都有8块显示屏,显示屏内的节目和信息都是来自乘客查询系统的车载子系统。除了列车行驶信息外,地铁内的信息系统还可以通过光缆,将即时的数字节目传送到显示屏上。

  “通过这个系统,奥运期间乘客在列车上就可以收看到各种比赛实况和奥运新闻。”地铁5号线监管公司运营部陈忠兴介绍,这套系统还能将每个车厢中的两个摄像头收集到的车厢情况实时传送给指挥中心,所以这套系统不但具备服务功能,还有反恐功能。

  设有撞击能量吸收区

  不到两分钟,列车从张自忠路站行驶到了东四站。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记者基本听不到普通地铁列车在行进时发出的“哐哐”声,列车行驶也很平稳,即使站在列车中,起步停车时也基本感觉不到车厢的晃动。

  据介绍,5号线列车由于轮上安装了降噪胶块,大大降低了轮轨间的噪音。此外,5号线列车还设有撞击能量吸收区,即使列车以25km/h的速度与另一静止列车发生意外碰撞,司机与乘客也不会受到伤害。

  自动扶梯完成换乘

  东单站是地铁5号线的一个换乘站。从东单站下车后,记者在站厅东侧发现一条带有水泥道槽的通道。5号线项目部副总经理吴精义介绍,这条通道便是与1号线换乘的通道。“这条水泥道槽将来会建成一条水平自动扶梯。”吴精义说,5号线东单站站厅和1号线东单站站厅换乘距离较远,乘客可以利用水平自动扶梯完成换乘。据了解,5号线共有4个换乘站。

  制图 杨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