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工地考古勘探发掘进入尾声 出土文物千余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舵 邱夏)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研究室主任张治强9日对记者说,随着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有序进行,奥运工地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为迎接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北京奥运场馆考古成果发布展览9日在太庙举行。张治强在展览现场介绍说,截至目前,北京奥运工地勘探总面积已达150余万平方米,清理发掘汉代至明清时期古墓葬700余处,出土了可整理复原的文物1538件,包括各时期金器、瓷器、陶器、铜器、饰品等,另有铜钱6585枚。

  2004年至今,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工作人员先后对10余处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进行了考古勘探调查和发掘工作,分别为五棵松篮球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工程、五棵松

棒球中心、
飞碟
靶场等。

  专家指出,上述奥运场馆工地地下文物以明清时期中小型古墓葬为主,最为突出的是在飞碟靶场工地发现了179座明中晚期太监墓,是目前发现的最为集中的一类。考古工作为研究北京地区汉代至明清时期墓葬习俗,丧葬制度提供了新的资料,对探讨北京城市发展史等问题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张治强说,奥运工地的考古工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工作进展十分顺利,目前只有个别改扩建工程的勘探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但面积和数量都不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