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村安装太阳能集热板 每年省电费457.8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9: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扬通讯员黎方益罗岗)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将构成以太阳能为保障供生活热水系统。奥运村开始安装6000平方米太阳能集热板,每年可以节约电费457.8万元。

  奥运村A、B、C、D区18座楼的楼顶要安装的太阳能集热板,是为将太阳能转化热能,满足奥运会运动员洗浴用热水的需要。由于面向社会销售在奥运会后将转为民居,奥运村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个大规模集中采用太阳能转换热能的民用生活小区。

  奥运村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车库面积1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由42栋6层及9层板楼组成的建筑群,分为四个区共有1890套住房。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168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居住生活在这个“村”里。

  北京城建集团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经理史育斌介绍说,奥运村的屋顶总面积约为40000平方米,平均每个区的屋顶面积约10000平方米。而奥运村只需安装

太阳能集热器6000平方米,即平均每个区只要安装1500平方米就可以满足整体需要了。整个奥运村设四个热水供水分区,选择四栋6层楼的屋顶,集中安装太阳能集热器,为每个区域的约8栋楼提供太阳能生活热水。

  奥运村采用先进的太阳能集热板生产热水,每平方米每年可节省1527度电能,按每度电0.5元计算,可节约电费763元,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费457.8万元。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就能节约电能18324万度电,节省电费9156万元。

  据悉,奥运村生产生活热水采用太阳能和冷凝式小型燃气炉二联供方式,即配置6000平方米的集热器,采用闭式双循环系统,并由小型燃气炉提供阴雨天气的热源保障。根据太阳能集热器性能数据,奥运村按赛后2000户6000名居民的使用生活热水用量计算,完全满足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