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景观初步形成 八成绿化已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0: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景鹏)泰山石作园林景观标志,“鸟巢”、“水立方”尽收眼底,58万株树木覆盖园区……目前,北京奥运会主场馆中心区域规模最大的生态景观项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完成80%的绿化工程,园林景观初步形成。公园建设将于今年底竣工,明年3月正式亮相。

  北五环路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穿过,以五环路为界,森林公园分为南北两部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总面积约680公顷,比两个颐和园还大。”森林公园园林规划设计负责人胡洁介绍说,公园南区面积为380公顷,以“山形水系”为主,并规划有奥运会临时比赛场馆、奥运村国际区等奥运赛时设施;北区面积为300公顷,以自然生态绿色景观为主。

  站在公园主山环顾四周,南侧可看见“鸟巢”、“水立方”等在建的奥运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北侧与五环路相隔的森林公园北园一片绿意葱茏,西侧奥林匹克公园

网球中心、射箭场、曲棍球场3个场馆正在紧张施工,周边白庙村路、安立路、辛店村路等已成为路畅景美的景观大道。

  记者在公园主山看到,一块高5.7米、重达63吨的

泰山景观石矗立在山顶,这块被称为“泰山石敢当”的巨石,将作为平安祥和的象征而成为森林公园标志性景观。据介绍,公园主山上共有8块超过30吨重的大型景观石,其中3块来自泰山。主峰景区初步命名为“天境”,今后将向社会征集新的名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北京城的中轴线北端,如果天气晴好,站在公园主山上能看到景山顶上的五龙亭,这儿正对着正中的龙泽亭。”朝阳区08环境办负责人尹秀峰介绍,森林公园主峰约48米高,所用土方是取自周边场馆和地铁建设以及挖湖挖出来的土。日前,公园主山上的29棵大油松已经吊装完毕,公园栽种各类大乔木达53万株,已经初步形成景观。

  在公园南部的人工湿地内,绿化人员正忙着种植芦苇、泽泻、菖蒲、水葱等水生植物和花卉。“湿地水系采用的是中水,中水氮磷含量较高,夏天容易滋生水藻,我们在水底铺设了1.5米厚的介质层,主要是沙石,上面种上芦苇等水生植物,微生物能分解氮磷,以这种循环系统控制水藻的生长。”胡洁说,森林公园全部采用智能化浇灌,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和废水也都在公园内消化,公园所有观赏水都是从清河污水处理厂引入的中水,水系循环系统不断循环过滤,68公顷的水面将具有自洁和自我更新功能。

  据了解,

北京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向各国运动员和游客展现一个中国园林风格的山水休闲园,奥运会后将成为本市最大的休闲公园。

  图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山体绿化正在紧张进行。 本报记者 孙 戉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