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因奥运而起不因奥运而止--骨干志愿者是怎样炼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0: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王聪聪

  在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队伍中,已经和正在形成上万名以首都大学生为主体的骨干志愿者。平时他们要带头示范,充当小教员、活动策划者的角色;在赛场上,他们还要在一些关键岗位上发挥组织管理、应急处置的作用。

  “看到有人倒下我就条件反射地想冲上去。”

  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的2007亚洲国家男子橄榄球系列赛现场,突然一名马来西亚球员摔倒在地,志愿者吕阳和杨兵马上抬起担架向伤员跑去。快到场地时,他们却被拦了回来。“刚才没弄清楚状况,三声哨响医疗人员上,有手势才上担架,以后就有经验了。”吕阳抹了把脸上的汗水,这是他成为农大奥运骨干志愿者以来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实践。

  伴随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火炬接力、场馆建设、市场开发等各项筹备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而在北京的各个高校,大学生奥运志愿者的招募和前期培养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中,像吕阳这样入选奥运骨干志愿者的大学生,更成为令人瞩目的对象。

  50年一遇的幸运儿

  “我看到报道上说,同一个城市如果想两次举办奥运会,最短也要间隔50年,能赶上这次机会真是件非常幸运的事。”参加过第15届多哈亚运会志愿服务,并荣获2006年北京十大志愿者的清华大学博士生梁苏会,一语道出了很多志愿者的感受。

  对于每一个即将参加2008年奥运会志愿服务的人来说,能获得这样的机会无疑都是幸运的。然而对于志愿者骨干团队的成员而言,则更是实力和责任感的体现。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大一学生程晓行回想起骨干志愿者从报名到入选的过程,竞争非常激烈。2006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全校有5000多名师生在网上提交了通用类志愿者的申请。数学学院的300多名报名者中,经自荐和院系考核推荐,最终才产生几名骨干志愿者。程晓行过去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以及平日在院系活动中的表现,帮助他幸运地成为北大奥运会志愿者骨干培训学校第一批学员。

  “担任骨干志愿者,其实比普通志愿者更艰苦,责任更重大。”北京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陈少毅说,普通志愿者只要为别人服务就行了,而骨干志愿者不光要为别人服务,还要思考怎么把他的团队建设好,为他所管理的志愿者作保障,可以说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2006年11月,北京大学在首都高校中率先启动了校内奥运骨干志愿者的培训工作。随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80余所高校也纷纷拉开校内奥运骨干志愿者培训的序幕。

  “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队伍将形成‘百、千、万、十万、百万’的梯形队伍,而其中的‘百、千、万’则是以首都大学生为主体的骨干志愿者。”团北京市委大学与中专工作部部长胡九龙介绍说,骨干们平时要对其他志愿者进行带头示范,充当小教员、活动策划者的角色;在赛场上,他们还要在一些关键岗位上发挥组织管理、应急处置的作用。目前奥组委志愿者部和团北京市委等单位,正依托北京新世纪英才学校的教学资源和培养模式,在上万名大学生奥运骨干志愿者中,选拔出千名“骨干中的骨干”进行分期分批的培训。

  入围不等于进“保险箱”

  “第一讲:树立残奥意识,提高人文素质”、“第二讲:奥林匹克运动与奥运志愿者”……

  在北京大学奥运骨干志愿者学员孙可的出勤卡上,密密麻麻填满了培训内容。每堂培训课的主题栏后面,还盖有一枚“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印章,用以考核学员实际出勤的情况。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刘芷含是北京高校奥运会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除了参加校内的相关培训,每逢周末全市集中培训时,她必须穿着整齐的套装,佩戴英才学校的校徽,早早地赶到指定地点参加培训。到目前为止,第一期骨干志愿者已完成6次共计40学时的集中教学和58小时的自学课程。据了解,奥组委志愿者部、团北京市委等单位将在全市层面,分4期培养800名骨干志愿者和200名拉拉队引导员。

  无论是在北京各高校自行组织的校内培训,还是在全市的集中培训课上,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管理是每一名骨干志愿者学员所要经受的考验。

  日前,在骨干志愿者医疗急救培训中,记者看到有个别学员想在培训中途离场,马上被工作人员劝阻。培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培训中途以口渴、疲劳等理由离场都是不允许的,试想假如赛场上出现这种情况,志愿者如果离开,岗位就会缺失。

  “骨干志愿者的培训也是一种考核过程,现在入围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如果在培训中发现身体素质、心理状态、服务能力达不到要求,将可能随时被淘汰。”这名负责人介绍说。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骨干志愿者学员李珂表示,和以往接受过的志愿培训相比,这次奥运骨干志愿者的培训不仅选拔标准高、培训强度大,而且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培训内容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华艺术教育研究会理事杜玉琛教授所作的“个性美与奥运美”专题礼仪知识讲座让李珂印象颇深:“杜玉琛老师虽然年纪比较大了,可是在课堂上她表现得比我们这些年轻人更具有活力和热情,让我挺受触动的。”

  这样精彩的名师讲座,在骨干志愿者们的培训课上并不鲜见。像奥运冠军杨扬、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执行总负责人郑方、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等各领域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名人们,都被请来对志愿者们进行面对面的培训和讲座。所教授内容既包括奥运知识、文明礼仪、

传统文化、医疗急救等志愿服务的基础知识,还有心理素质、组织执行、应急反应等能力素养方面的培养。

  “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你就是守在门口,检查来宾们的证件,或者在会场里发放回收一些调查问卷。花费这么多时间进行这样复杂的培训,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呢?”

  面对记者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大一学生倪佳淇坦然地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把细致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才能确保在2008年的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中,能顺利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局面。”

  因奥运而起 不因奥运而止

  高中时,程晓行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但那时都是人家安排什么,他干什么就行。如今作为一名骨干志愿者,他每次组织活动时,不仅要提前联络好人员、时间、场地和相关设备,而且活动开始前,得第一个到现场协调各种状况,把握好整个活动的进程。这种组织者的经历让程晓行感到骨干志愿者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做小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大一学生青美平措说:“原来觉得很多事与己无关,但经过这种训练,我会注意到很多生活中的细节。比如在教学楼前,看到自行车被风刮倒了,我会主动去扶;看到路上有纸屑和废弃物,我会主动捡起来。就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把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建立起来。”

  “奥运骨干志愿者的培养,因奥运而起,但不应该因奥运而止。我们应该借助奥运会的契机,把整个志愿者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清华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吉·青珂莫表示,奥运骨干志愿者的培训,并不应仅仅局限于“骨干”或“奥运”这几个关键词上,如何把日常的志愿工作和奥运骨干志愿者的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使好的经验和做法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延续下去。(本报北京7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