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天津奥体月底即将竣工 迷人“水滴”令人沉醉(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08  北方网



迷人的水滴

  北方网专稿(记者常悦 刘欣 摄影马成):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工程7月底将全面竣工,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建成后的体育场(“水滴”)将首先迎来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并将承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任务。天津刚刚获得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主办权,因此,到2013年奥体还将迎来东亚客人。这些消息让津城市民十分振奋。近日,不少网民发帖询问奥体最新进展情况,并希望记者及时报道。带着网民的期待,日前,记者走进了这座即将竣工的世界一流体育场。

  “水滴”即将完工 各项工程收尾




  相比较几个月前热热闹闹的建设场景,现在即将完工的奥体显得安静了。球场内、看台上、包厢里,只有零零散散的工人在默默进行着收尾工作。

  记者在体育场边采访了来自河北的施工人员王亚斌,他负责的“砌墙”工作已经完工。作为后期维护人员,他现在每天都要在奥体内转上好几圈。“不仅仅是因为我的工作,这里面还有一些感情的因素。我在天津奥体虽然只工作了一年多,但当我亲眼看着奥体一点点地变美丽,就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王亚斌动情地说,“再过几天,我就要前往下一个工地了,在奥体工作的这段时光,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能为奥运添砖加瓦,我无比自豪。”

  日前,2007年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组委会召开会议,公布了奥体的工程进展,其中56300个普通坐席、能容纳930人的62个包厢和拥有318个坐位的主席台已经基本完工,大屏幕、音响设备和10部电梯已开始运转。网络、电话、有线电视等线路也正处于调试状态,为了满足球迷的通讯需求,奥体内可供2万人同时用手机打




“水滴”草坪长势喜人

  由于“水滴”内的草坪通风和光照条件不好,前一段时间的长势不是很好,天津赛区组委会立刻找来专家进行会诊,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目前,“水滴”草坪长势喜人,7月底即可达到比赛要求。由于“水滴”并非专用足球场,因此还需铺设塑胶跑道。由几名意大利专家率领的“铺路组”经过一番苦战,已于近日完成铺设任务。此外,奥体四周的绿化、美化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测试赛方案确定 法国杯无缘天津




“水滴”外的训练场地

  为了检测天津奥体承接赛事的能力,举办一场测试赛无疑是最好也是最直接的办法。日前,天津赛区已制定了测试赛方案,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据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透露,此前媒体盛传的法国超级杯在天津奥体举办比赛的消息已经被证否,天津已经无缘法国超级杯。法国足协日前宣布,该赛事将在法国巴黎举行。“其实当初天津很希望法国超级杯能在天津举行,能承办这样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可以很好地检测天津奥体承办赛事的能力。但是由于这场比赛时值亚洲杯期间,而亚足联和中国足协又有一条‘亚洲杯期间,亚洲地区原则上不举办非亚洲球队参赛且有亮点的比赛’的口头协议,以免分散球迷对亚洲杯的注意力。因此,想在天津举办法国超级杯就很难通过中国足协这一关。由于手续层层审批过于繁琐,而目前距法国超级杯时间(7月24日)又实在太近,因此法国足协只得放弃。错过这样的比赛,我们很遗憾。”谢德龙说。

  “但是,天津奥体的首场比赛也绝不会让球迷失望,将会是一场高水平的较量。通过测试赛,我们将全面检测天津赛区的办赛能力,做好各个部门间的协调,总结得失,以高水平的赛事、赛场和管理迎接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到来。”谢德龙表示。

  设计以人为本 像家一样温暖




“水滴”内一楼大厅

  “水滴”作为世界一流的体育场,不仅具备承接国际赛事的水准,在人性化服务方面也颇具特色。除了本网以前报道过的为运动员、观众提供更多的舒适之外,对于媒体工作者,谢德龙表示,无论是酒店服务、车辆安排还是场馆工作条件也将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首先,“水滴”拥有国外众多一流体育场所不具备的记者专用绿色通道。根据奥体“各行其道”的设计理念,所有来采访的记者都可以从一个专用通道进入记者席,记者通道不与其它任何通道混行,在设计上与主席台通道一分为二。其次,记者席格外宽敞,每条记者通道之间只设置3个座位,而中间那个座位也是让记者用来堆放物品的。这样,每位采访的记者都会感到非常方便。第三,每位记者都将拥有非常便捷的通讯线路。除了电话、电视外,总带宽达2G的宽带网和覆盖全体育场的无线网络,也能保证记者在第一时间内将稿件发出。据悉,在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期间,所有的上网费用可能将全部免除,免费上网在国际上重大比赛的宣传安排中也是极为少见的。

  同时,在“水滴”的媒体大厅,不仅设置了可同时供300名记者发稿的工作间,还在工作间的旁边划定了休闲区,专门提供休闲服务,让记者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目前,媒体大厅的网络设备正在调试。

  “水滴”雄伟美丽 中外游人沉醉




奥体外草木郁郁葱葱

  随着奥体工程主体完工,这座雄伟壮观的国际一流体育场已经成为津门新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人来到奥体周边参观,用他们手中的相机或者画笔,将奥体的美景变成永恒的瞬间。而奥体的部分建设者,也有幸乘坐热气球从空中俯瞰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

  7月2日晚,作为奥体重要景观工程之一的大型喷泉——“欧式冰柱”部分试开启。据介绍,喷泉之所以以“欧式冰柱”为名,是因为该喷泉借鉴了欧洲喷泉的特点,喷泉喷水相对静态,在静态中又体现外形的晶莹剔透。据悉,奥体将陆续建成8组“欧式冰柱”喷泉,部分喷泉还将配置音乐和灯光。




农民工乘坐热气球从空中俯瞰亲手建设的奥体

  7月3日,天津市建工总承包公司邀请了部分优秀员工乘坐热气球从空中俯瞰他们亲手建设的奥体,对于这些施工者,这段空中看奥体的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中的美好记忆。

  7月5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400天的日子,来自德国、利比亚的外国留学生与天津工业大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来到奥体,用画笔描绘“水滴”的美丽与雄伟。外国留学生自豪地表示,在距离奥运会还有400天的日子里,能给“水滴”画像并在“水滴”前留影,让他们感到非常幸福。

  日前,奥体中心周围规划建设的四条坡道和两条环路完成施工,“水滴”与周边地区实现了畅通。




奥体夜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