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民日报:北京奥运,如何做好旅游蛋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0:01  人民日报

  “一大早,坐上三轮车在北京的胡同中穿行。中午,品尝一顿全聚德的烤鸭,当然,东来顺的涮羊肉也不错。下午,‘重头戏’上演——到美轮美奂的场馆中看一场精彩的奥运比赛。夜幕降临,碧波荡漾的后海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这可不是一位旅游者的一厢情愿,这样美好的一天将在明年8月成为现实。那时,置身于奥运之城的中外游客将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还会感受到北京这座东方古都的独特魅力。

  选择 星级饭店与普通旅馆

  当一天的游玩过后,在哪里度过漫漫长夜?这是每一位亲临奥运盛会的旅游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据估计,2008年8月,北京将迎来50余万名游客,比非奥运年8月份的游客多出20余万。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杜江说:“北京地区饭店的总量能够满足奥运会时需求。目前北京有28万间客房、57万张床位,应当说,供需总体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

  有调查显示,奥运期间北京一些饭店的房价将比目前上涨6—10倍,成为众多旅游者望而却步的“天价饭店”。对于此种情况,杜江表示:“酒店房间在短时间内的需求有集中的上涨,按照经济学的规律,价格相应上涨是很正常的。”

  杜江认为,资源丰富的社会普通旅馆应该在奥运会期间担当起接待游客的重任。他说:“我们在奥运会前会尽力提高社会旅馆的质量标准,使更多的游客愿意入住;同时,提高区域性社会旅馆的住宿条件,加强北京城八区的社会旅馆服务质量,按照去年出台的《北京住宿业服务质量标准》推进工作,到2007年年底,争取让达标的社会旅馆达到1000家。”

  据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介绍,预计部分条件较好的非星级宾馆将与已签约的星级酒店名单一起,于明年第一季度被链接到奥组委的官方网站,所有酒店的网页都会有中英法三种版本。届时,游客或单位可以在网上直接预订这些酒店或旅馆。

  家庭旅馆一直是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住宿房源的重要补充。据熊玉梅透露,奥运人家的招募活动正在制定标准,将于下个月正式推出,“(参选家庭)一旦获得资格,就可以接待海外游客”。不过,参选家庭的成员中至少要有一个人能够熟练使用外语和外国游客交流,此外,房间还需要有独立的卧室、卫生间等。

  挑战 软实力借力奥运

  据北京市旅游局统计,目前在北京旅游的游客人均消费约为1000美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猛增的人数和提升的房价将会为旅游业带来足够“量”的增长,但奥运服务需求和标准对于现有旅游行业水准以及服务水平来说,是一次发展机遇,更是一次严峻挑战。

  杜江认为,提升北京旅游的软实力,抓好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是当务之急,“培训要遍及星级饭店和非星级饭店,基本技能培训包括针对残奥会的手语培训都已经启动了”。

  熊玉梅介绍说:“目前122家奥运会签约饭店以及三星级以上的饭店基本解决了中英文对照的标识问题。现在,很多饭店正在加大投入,进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包括无障碍客房、坡道、停车位等,这项工作年底就将完成。”

  北京市旅游局还组建了一支奥运会“观众住宿组”,调查研究北京市低端酒店和小旅店的服务。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这支团队将向酒店发布服务指导方针。北京市旅游局还出版了几本详细描述奥运期间酒店业服务细节的书籍,作为培训计划用书。

  日益临近的奥运会为北京旅游业带来了许多细节的提升,比如相关部门正在把各餐馆总计上万条中文菜名翻译成外文,以方便外国游客点菜用餐。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联络司司长刘克智说:“我们要通过为奥运服务,把中国的旅游服务素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

  旅游者说

  凯瑟琳(加拿大游客)

  我是第一次来北京,感觉北京挺美丽的,到处都是绿色。但是作为一个将要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我觉得路上的英文标牌还是不太够,我所遇到的出租车司机也没有一个讲英文的,希望更多的人掌握一些基本英语。

  贺芳(武汉游客)

  北京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奥运气息也非常浓厚,能够看到不少大幅宣传画。虽然明年也想来看奥运会,但和现在相比,开销肯定要多不少,所以要再考虑考虑。

  李胜林(导游)

  现在我带的大部分是香港旅游团,大家对奥运都挺感兴趣。为此,我们增加了奥运游,比如参观“鸟巢”、“水立方”外景,参观北京体育大学等,我们还组织了和奥运冠军对话活动,挺受欢迎的。最近几年,外国游客每年都以十几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从不足来讲,现在公共场所的厕所还是不太够,指示牌也不是很明显。交通状况也有问题,明年如果游客大量来京就更是个考验。

  王勇强(北京市民)

  我一直在后海附近工作,这里现在是北京热门旅游地点。一年多来,这里增加了一些指示牌、厕所等公用设施,应该对外国游客有帮助。还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游客越来越多了,有时候胡同里人多得三轮车都过不去。看来要办奥运会的北京对游客吸引力很大。(朱路为)

  探访胡同

  溽暑天气,来到位于北京城中心的什刹海,顿觉清凉扑面。湖中碧波荡漾,游船点点;两岸绿树成荫,餐厅酒吧林立;胡同里游人如织,三轮车往来穿梭,有条不紊,不愧是北京旅游招牌之一。

  作为北京人文旅游代表的“胡同游”,在为奥运会做着哪些准备呢?

  据什刹海风景区旅游秩序整治办公室主任周红旗介绍,为了迎接奥运会到来,2006年3月,西城区成立了什刹海08办公室,“整治办”就归属其中。办公室成立以来,从细节入手,大力整改什刹海地区的旅游环境。他们通过两个月的摸底调查,出台了一条三轮车、电瓶车规范行车路线,做到既不扰民又能将北京胡同的动人风貌呈现给游客。一年来,他们对无照黑车加大管理力度。同时还对该地区的注册三轮车工、电瓶车工及保安进行多场职业培训,使他们熟悉奥运相关知识及景区介绍、掌握基础英语会话,为奥运做好准备。

  在走访过程中,笔者发现,景区内大部分公共卫生和职业行为规范已达到整治办公室的要求,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比如,街边小贩中仍有人兜售假冒伪劣产品及仿制的奥运纪念品。在景点内的小卖部,一瓶普通的矿泉水卖到了4元。胡同里的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也存在覆盖率不够、清扫不够及时等问题,这些都还有待改进。 (朱子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