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金融街打通断头路复建都城隍庙 感受老北京商业风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0:11  北京娱乐信报
金融街打通断头路复建都城隍庙 感受老北京商业风韵
修缮一新的都城隍庙将成为休闲广场的中心。 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打通南侧的断头路,复建都城隍庙,新建休闲广场……自2005年7月北京八中体育馆被列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和游泳训练两项比赛训练场馆后,位于金融街的这所中学周边的环境治理就提上日程。奥运会时来到这里训练的运动员不仅能快捷的出入,更能感受到老北京的商业风韵。

  打通“断头路”方便通行

  据介绍,2006年以前,位于北京八中南侧的西兴盛街因拆迁仍有一单位未搬走,使西兴盛道路形成了“断头路”,严重阻碍了道路通行能力。而当北京八中体育馆被列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和游泳训练两项比赛训练场馆后,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将其列入重点整治项目,加大了与驻区单位的协调力度,当年终于说服了这个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建筑单位,打通了“断头路”。

  目前,这条道路正在施工中。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场馆与周边道路的畅通,有效提升金融街地区的道路通行能力。

  复建都城隍庙建休闲广场

  记者同时获悉,被列入了“人文奥运”保护工程范围,正在进行“百年大修”的都城隍庙休闲广场,即将于“十一”前落成迎接游客。

  据了解,都城隍庙休闲广场位于金融街中心区,因坐落在中心的都城隍庙后殿而得名。记者在现场看到,修缮后的都城隍庙后殿焕然一新,鎏金彩绘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熠熠,以红柱、红窗、黄琉璃瓦为标志的古代庙宇建筑与周边玻璃幕墙为主的现代高楼建筑,反差鲜明却融于一体,体现出同一地域多元的文化特性。广场四周辅以5000平方米的大型绿地及供游人行走、活动的甬道。休闲广场南侧的西兴盛街也已修通,实现了赵登禹路、都城隍庙休闲广场与金融大街的连接。

  在修缮过程中,拆除了千余平方米违法建筑,清理了大殿前的煤堆。修缮不仅彻底解决了大殿的安全隐患,还有不少新的发现。如今,大殿两边竖起了三座石碑。在修缮过程中,石碑重见天日,其中两座碑身上的字迹仍依稀可辨,分别为雍正和顺治的手谕。

  据悉,休闲广场建成后,这座封闭多年的“神秘”古建将同休闲广场一起向市民开放,为市民再添一处环境优雅、古韵幽幽的休闲活动场所。

  信报记者翟烜 原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