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曲射场基本完工 中国女曲已实地适应性训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1:11  新京报

  昨天,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运行团队召开发布会,“好运北京”赛事曲棍球和射箭所需场地,工程建设和报验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奥运测试赛条件。

  6 喷头让球场假草“喝饱”

  

  曲棍球场  处女赛:8月8日 

  昨日上午,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已在曲棍球场开始了适应性训练。随着女曲姑娘们的奋力挥杆,场地上也溅起大片水花。“这可不是场地排水不好。”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后勤副主任武晓南笑着说,“按照规定,合格的曲棍球场要能锁住2至3毫米水。”为什么要“锁水”呢?武晓南介绍,按照国际比赛要求,曲棍球场所用的草坪是用塑料丝编织成的假草。每次赛前半小时,6个喷头“得让草地喝足水”,就像给“草坪”穿上了润滑衣一样,这样才能保证塑料假草不会划伤运动员。

  按照要求,洒水35分钟后,球场表面平均保留3毫米水量,且任何一处的水量不得少于2毫米。如何让“草坪”既渗水又保水就成了一道难题。

  “沥青保水,土层渗水,施工时采用二灰土、粗沥青、中沥青、草坪吸震层、人工草坪5层铺设法,保证了曲棍球比赛渗水、保水、球反弹等要求。”武晓南说,这块场地已通过了国际曲联的考核,也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曲棍球场地。

  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部的曲棍球场为临建场馆,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曲棍球比赛以及残奥会五人制、七人制足球比赛场地,可容纳5000至1.2万人。

  最陡看台让观众亲近比赛

  

射箭场 处女赛:8月20日

  与曲棍球场蓝绿相间的坐椅不同,位于曲棍球场北边的射箭场,满眼都是黄色的坐椅。根据赛事安排,2007年国际射箭比赛将于8月20日至8月26日在此举行。

  “这是室外场馆中最陡的看台,目的是让观众达到最优的观看角度。”武晓南指着一处看台说。与常规椭圆形或方形的运动场不同,射箭决赛场使用的是“V”字形结构,前宽后窄,保证运动员在比赛时有良好的视线。前方宽敞的空间,也保证射箭时不会误伤到观众。

  射箭场的看台也经过了细致研究,陡峭的看台考虑到了观看射箭比赛时的视觉距离。“坡度太缓的看台,会拉长观看距离,影响欣赏比赛,所以看射箭比赛的观众,要先体验‘爬长城’的感觉。”武晓南说,看台从下到上都设有扶手,不必担心发生危险。

  据介绍,射箭场包括三块场地和14栋附属建筑物。

  三块场地从东到西分别为23个靶位的热身/排位赛场地、淘汰赛/决赛场地和淘汰赛场地,看台折合成标准坐席4510个,淘汰赛场地看台折合成标准坐席874个,热身赛场无看台。

  本报记者吴鹏/文 袁烽/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