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浓浓中华情融入“水立方” 42枚奥运金牌在这里产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0:20  新晚报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带您进入“水立方”,让您未到其地却身临其境,全身心体验“水立方”。

  坐落在北京中轴线上的国家游泳中心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其在四方形的建筑体内揉进气泡结构的表象,使“水立方”凸显出无边的浪漫,而形体上的极端简洁和表现上的极端丰富也给人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自2003年开工,“水立方”经历数个重大工程节点,截至今年3月,“水立方”外层和内侧比赛大厅的膜结构已经安装完成。

  浓浓中华情融入“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政府指定以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预算投资总额为10.2亿元人民币。到今年7月份,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办公室已经收到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多港澳台侨同胞的捐款8亿多元人民币。

  42枚奥运金牌在这里产生

  国家游泳中心规划建设用地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奥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个,其中永久观众坐席6000个,奥运会期间临时坐席11000个,届时将有42枚金牌在这个场馆产生。

  “水立方”穿上“嫁衣”

  如今,漂亮的“水立方”已经穿上了淡蓝色的高科技膜结构“缝制的嫁衣”。“水立方”全新的设计理念为世人展示了一个耳目一新的梦幻般的体育场馆,而要将梦幻转化为现实,其中的高科技攻关难度可能并不为世人所了解。

  一切设计以观众为根本

  “水立方”是一个膜结构的全封闭室内场馆,必须解决透气问题和声学问题。“水立方”在设计时便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8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