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开幕前两周开村迎客 公寓内细节彰显中国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42  竞报


正在建设中的奥运村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北京奥运村

  你见过这样的村落吗?来自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们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肤色,他们操着不同语言,他们有着不同的习俗······这个神奇的村子就叫奥运村。

  奥运村又被称为“奥林匹克村”。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将在这里齐聚一堂。热情、周到地接待这些来自远方的客人,将成为东道主必须完成的任务。奥运会期间,除了有证件的“村民”之外,普通人将很难一窥奥运村的真面目。在2008年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奥运村工地,为您全景展现运动员“家中”的特色。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周,奥运村将正式开村迎客,迎接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们。



北京奥运村样板间中式风格的摆设


北京奥运村样板间卧室内的皮影装饰

  奥运村之室内

  公寓内细节处彰显中国风

  来到位于3楼的一个样板间,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摆在玄关处的中式长案,上面铺有绣有汉字的绣品,并摆着竹简式的工艺品。

  公寓整体采用浅色调风格,白色墙壁配浅色家具、深色复合木地板及米色地砖,搭配颇为雅致。在客厅和卧室的墙上,随处可见中国风格的墙画,有剪纸、皮影、中国画等等。

  奥运村之分区

  四个分区均有不同的图腾

  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由居住区和国际区构成。

  奥运村总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面积11.2万平方米,地上面积41.3万平方米,有42栋6层或9层板楼,分为四个区,共有1890套住房。

  由于目前整个奥运村正在进行楼房的外部墙体的装修,大多数公寓楼外被绿色的防护布包裹住。记者来到A区的一栋已经基本完成外墙装修的公寓楼前,看见在外墙上刻有“朱雀”的图腾。据了解,奥运村四个区中,各自都有一个图腾。像A区的图腾是“朱雀”、C区的图腾是“双鱼”,另外两个区分别为“青龙”和“貔貅”。运动员在奥运村只要看到图腾,就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什么区了。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北京奥运村样板间一层中式小院院门

  奥运村之院墙

  小院外墙为园林风格

  公寓楼外,园林风格的院墙围起了一个小院子。院子有扇朱红色的大门,门上还有一个传统的铜质狮子头门环。

  走进大门便可直通一层住户的阳台。运动员可以在楼前小院休息乘凉,园林式院墙让小院拥有较强的私密性,而在院中的运动员则可以透过墙上的圆形窗孔看到外面的世界。

  奥运村之阳台

  一半封闭,一半敞开

  奥运村公寓阳台的设计独具匠心,设计师将阳台设计成一半封闭,一半敞开。从封闭的阳台一侧打开门便可进入敞开的阳台,敞开的阳台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木塑条板作为栏杆,不仅通风,还保留一定私密性。

  奥运村之涂料

  钛白粉墙漆涂料不含甲醛

  在样板间内,几乎没有闻到任何装修材料的味道,据介绍,奥运村所选用的优质钛白粉墙漆涂料不含有甲醛,污染接近于零。漆膜表面光滑细腻极具手感,气味清新持久,漆料内还添加高效无毒抗菌防霉剂,能抵御霉菌在漆膜表面繁殖,给运动员更多的健康保障。

  奥运村之沐浴



运动员用太阳能洗热水澡

  夏季,随时提供热水让运动员能洗上热水澡可是件“大事”。据介绍,奥运村采用的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以清洁环保的太阳能作为供热源,并且采用了世界上技术最为领先的ELCO真空直流管为集热器。该系统外观时尚典雅,可以水平放置,能与屋顶花园有机结合。它热容小、启动快,且防冻抗冰雹,适合全年使用。

  奥运村之饮水

  每个房间都有直饮水接入口


  公寓内每个房间都会有直饮水的接入口,提供水质高于国家标准的可直接饮用的高品质用水。经深度净化的直饮水,水质ph值为中性,口感清冽。该系统采用优化的处理工艺,24小时循环供水,杜绝了纯净水质在管网内的二次污染,让运动员的饮水安全得到全方位的保护。

  奥运村之卫生间

  一至三层均设无障碍卫生间

  公寓内卫生间整体为灰色调,显得颇为雅致。为适应残奥会时残疾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公寓内两间卫生间中有一间专供残疾人使用,淋浴处颇为宽敞,方便轮椅进出。而整个运动员公寓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活动。

  另外,公寓及公共设施的主入口设有无残障专用坡道及扶手,电梯也采用了宽90厘米的开启门,保证轮椅的进出并直达每层每户。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