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鸟巢工程全解密:大雨帮忙合龙 1064根柱子完美浇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5:15  足球-劲体育

  随着08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鸟巢东门外的围挡已经逐渐拆除,虽然外人还不能进入场馆内部观赏,但是每天到这里来拍照留念的旅客和北京市民还是络绎不绝。"鸟巢和水立方是我们必须拍照的地方,明年我们可能无法亲自到现场来加油,现在赶紧拍照,弥补今后的遗憾。"5日,一群在鸟巢前拍照的旅客这么说,他们来着自深圳、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目前,鸟巢周围基座结构、场内看台板安装已完成,顶部膜结构的附属钢结构完成90%,上层ETFE膜已安装完成40块,机电安装完成40%,室内初装修已完成,精装修完成20%。明年3月,世界将看到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场馆和建筑奇观。

  "鸟巢"之前没有参照物

  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是北京2008奥运会的主会场,奥运会期间可容纳观众9.1万人,这是世界空前的体育场馆项目,此前没有任何参照物,工程难度居世界之最。鸟巢整个工程占地面积20.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8万平方米,檐高68.5m,东西长297m,南北长333m。体育场建筑呈椭圆的马鞍形,外壳是由约4.8万吨钢结构有序编织成"鸟巢"状的独特建筑造型;体育场内部为上、中、下三层碗状看台。观众坐席下为5-7层混凝土框架结构;鸟巢外壳由钢结构互相连接成体,没有任何的固定支架,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建筑奇观"。来自深圳的游客刘先生说:"都说悉尼歌剧院是世界奇观,我感觉鸟巢要比悉尼歌剧院更为神奇,等鸟巢所有工程都竣工之后,我还要来拍照。我想知道这种支架力学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承建鸟巢工程的北京城建集团的专家表示,施工技术的难点是设计师追求的是杂乱无序、浑然天成的建筑结构造型,只是在图纸上画出了一个造型,甚至是一条条曲线,这种曲线不是用一个数字函数就能够表现出来的,只能采用样条函数曲线去描出来。单就测量来说,难度就很大。传统的经纬仪不行,只能用"全站仪"进行监控。高峰期光全站仪就超过了10台,这种难度世界少有。此外,针对"鸟巢"技术难题,14个课题组成立了。由于科技先行,"鸟巢"施工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被破解了。到2008年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为鸟巢的这种傲视世界而惊叹。

  鸟巢"钢材全都国产化

  "鸟巢"这个辐射式旋转而成的梦幻般造型,让4.2万吨钢的受力点集中在24根柱子和柱脚上。什么样的钢能够支撑起如此大的重量和重力?这不仅是中国建筑科学家、设计家们的难题,更是世界建筑界的难题。2005年3月,一次特殊的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成员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宝钢、首钢、鞍钢、武钢和舞钢等国内7家钢铁巨头的老总,他们参会的目的就是研究如何解决钢材,而且必须全部国产化。攻克这个难题,实际上就是攻克世界建筑行业的"诺贝尔高地"。

  "鸟巢"钢结构最大跨度达到343米,如果使用普通钢材,受力厚度要达到220毫米,果真如此,"鸟巢"钢材重量将超过8万吨。如果钢板太厚,焊接技术要求就更高,焊接难度就会更大。2005年7月,为"鸟巢"准备的110毫米厚的Q460E钢板经过舞阳钢厂的反复实验,轧制成功并进入批量生产。400吨Q460E钢材,成了"鸟巢"钢筋铁骨中最坚硬的一部分。首钢、鞍钢等企业也接下了GJ345D、345C、420C等高强度钢材生产的订单。在鸟巢整个施工期间,国产化钢材经受住了考验。这是一次了不起的飞跃,在鸟巢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同时,中国钢材界也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完美浇筑的1064根柱子

  124根钢管柱、228根斜梁、600多根斜柱、112根Y形柱与空间曲形环梁相互交织,共1064根柱子,是支撑整个鸟巢的力量。如何浇筑成功,是鸟巢工程的难点之一。

  据施工人员介绍,边长一米的方钢管被连接成120多根长短不同、倾斜角度多样的钢柱,70%以上都是双斜柱:一根柱子在垂直面上扭转两次。鸟巢中最高的钢柱全长21米,横跨整座体育场的一至四层;最倾斜的钢柱和地面的夹角达到59度,钢柱的最大自转角度超过45度,浇筑这样杂乱无章的柱子,必须有周全的措施,才能让整个浇筑过程不影响鸟巢的完美。

  开始的时候,鸟巢工程建设者只能试着从上口往钢管里浇筑,每天从早到晚只能浇筑四五米。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经过自主研究,提出了一个新方案:采用高流态自密实混凝土,采取高压顶升、从钢管底部注入混凝土,由底向上顶升逐步填充。结果,不仅浇筑成功且让过程缩短了两个多月,鸟巢的完美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谈到这些的时候,施工人员无比自豪:"鸟巢工程让我们经受了很多挑战,许多都是一生中可能无法遇到的,通过这样的建筑,我们对承接任何工程都充满了信心。"

  焦虑中大雨帮忙合龙

  鸟巢钢结构主体的合龙对温度要求很高,大家都希望能够下一场雨,而且最好是在夜间,这样焊接就会有利。巧合的是,最难完成的第三次合龙晚上果然下雨,而且是从小雨到大雨再到雨停,大雨降低了焊接的温度,施工人员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