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灰墙雕砖顶翘飞檐水润庭院 奥运建筑写中国气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8:41  北京晚报
灰墙雕砖顶翘飞檐水润庭院 奥运建筑写中国气势(图)

灰墙雕砖顶翘飞檐水润庭院 奥运建筑写中国气势(图)

  “灰墙雕砖”北京风格

  42栋公寓楼沉静地伫立在奥运中心区的西侧。

  虽然不像比赛场馆那样在万众瞩目中见证着一个个光荣与梦想的诞生,但奥运村却是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里人员最集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区域,也将是17000多名各国运动员和体育官员深切体会2008年北京奥运的第一个窗口。

  质朴的“灰墙雕砖”透着一股老北京的亲切大气,在彰显北京建筑特色的同时,这种设计减少了建筑外墙的凸凹变化,降低了能耗损失。而墙面上细腻精巧砖雕图案则在质朴中见华美,从貔貅、朱雀等吉祥神兽到轻灵秀逸的江南双鱼,每一个细节都闪耀着传统文化元素的光彩。

  单体建筑面积最大

  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B区)、鸟巢和水立方西北方向的国家会议中心是奥运工程中单体体量最大的奥运项目,它占地8.4公顷,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比总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的“鸟巢”还大1.2万平方米。2005年4月开工,目前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机电通风设备安装运行调试、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施工以及内檐精装修。奥运期间,这里将作为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BOB区)及现代五项中的击剑和气手枪等项目的比赛场所。

  在它的西侧还建有总建筑面积约26.4万平方米的配套项目。

  飞檐顿增中国古典美

  站在东侧的一条小路上记者抬头仰望,原来国家会议中心并不都像人们印象中的那样只有硬朗的粗线条:由于屋顶使用了铝镁锰合金的金属材料,不仅减轻了屋顶对整个建筑的压力,可塑性也得到了增强,于是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创造——“飞檐”便轻而易举地被塑造在了“大块头”的头顶,仅这一笔刻画就使得整个建筑生动起来。远远望去,“飞檐”就像微笑着的少女的嘴唇,令人赏心悦目,即便外形还未完全竣工,即便它的面前还是大吊车“横行”的工地。记者忍不住站在了它的身旁,请了位工人帮忙按下了相机的快门,“我们的国家会议中心是奥运工地上最漂亮的建筑!”这位工人自豪地说。相信,“少女的嘴唇”将来一定是世界各地游客留影纪念的旺地。

  24万平方米商业街钻进地下

  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东北方向、景观大道和龙形水系的地下,还藏着一个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庞大的地下商业区,将成为赛后观赛观众和市民用餐、购物、参展、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地下空间南临中一路,北接北二路,东侧与湖边东路相连,地下商业、地铁奥运支线奥林匹克公园车站与西侧的国家会议中心有专用通道相连。

  滚球场地赛后变身大餐厅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非常重要,国家会议中心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

  奥运期间,用于击剑和气手枪比赛的6400平方米大场馆将在奥运赛后变身为容纳几千人的大会堂,作为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的BOB区将变身为2万平方米的大展厅,而4800平方米的残奥会硬地滚球比赛场地将被改造成大宴会厅,接待参加会议及参展人员用餐。

  而且秉承“节俭办奥运”的宗旨,赛时的看台将被设计成活动看台,以便赛后改造。因此,国家会议中心被称为“赛时赛后结合得最好的建筑”,将在赛后承办各种高资格国际性会议和综合展示活动的大型会议中心。

  下沉广场扮成“中国庭院”

  地下商业区的中间部位将建有一个露天下沉广场。昨天下午,记者沿着通往地下广场的台阶走下去,这里约有6米深、430米长,两侧分别是地下一层或二层的建筑,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隔断墙的建设、通风和上下水管道铺设。负责工程建筑的项目书记王建明告诉记者,与广场相邻的店铺将开设餐馆、商店等购物休闲场所,在奥运期间即将开放,而下沉广场将被分为7个互相连通的“中国元素”庭院,比如有中国红的隔断墙,老北京的四合院,琵琶、鼓、钟、罄、箫等中国古乐器展示区等。

  抗震钢柱连成“超级竖琴”

  国家会议中心的美并不止于俏丽的微笑的“飞檐”。它建有38根20至30米不等高的摇摆柱,摇摆柱的两端分别连接着二层地面和顶层屋顶,挑空的设计造就了整栋建筑在空间上的磅礴气势,而且一根根钢柱高矮不一地排队站立,仿佛连成了一把婀娜多姿的古典竖琴,流水般的柔美感觉更弥补了钢结构的呆板。当然,钢架并非华而不实的摆设,它的真正用途则体现在其与地面、屋顶接触的两端分别采用了“铰支座”设计,为的是消化地震等外力可能造成的冲击和变形,从而减缓外力对结构本身的影响。

  本版文字于海波张芬J003

  本版摄影胡铁湘黎方益J125

  图1为正在紧张建设中的鸟巢。

  图2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为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的集中区域,占地315公顷,东至北辰东路,西至北辰西路,南至北四环,北至科荟路。区域内建有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击剑馆等比赛场馆以及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等相关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