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做空调墙会发电花房滤水 场馆细节闪耀科技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8:43  北京晚报
水做空调墙会发电花房滤水 场馆细节闪耀科技之美
图为:盛开的荷花与钢筋铁骨的鸟巢相映成趣。

  “再生水空调”零排放

  在高楼林立的北京,“中央空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不过,奥运村里特殊的“中央空调”有一个更加准确的名字——再生水水源热泵系统,用清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来为整个奥运村的建筑供暖、制冷。这个系统的能源消耗量是传统电锅炉的1/4,制冷用电低于分体空调的1/2,更重要的是它不会排放任何气态、液态、固态污染物,能够直接而显著地改善大气质量。

  景观花房洁净废水

  “村”里最美的地方也有着鲜为人知的节能细节。楼群之间,用透明阳光板建造的水处理景观花房在供人们休闲观赏之余,还肩负着一份环保责任。

  这里的动植物和微生物食物链使生态系统得到过滤和绿化,系统运行时不需要添加化学药物,也不会产生废弃物,能够使生活污水的水质达到中水标准,这些清洁达标的再生水可以用于绿化、洗车和道路喷洒;科技、人文、绿色在绽放的花朵中融为一体。

  智能灯分级调亮度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工程的室外照明灯具,均由智能照明控制系统IPV6统一控制。按平时、庆典等不同模式编程,自动控制景观照明效果。

  中心区绿地、树阵等浇灌次数及时间同样由智能型控制系统控制,减少水的流失和蒸发。

  玻璃幕墙会发电

  在“鸟巢”和“水立方”身后,一柄“中国扇”气度潇洒地一展而开。完全由国内独立设计完成的国家体育馆,总建筑面积80890平方米,可容纳1.8万观众,奥运会期间体操、蹦床和手球决赛以及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都将在这里举行。

  据城建集团人员介绍,覆盖“中国扇”的玻璃幕墙总面积达到25400平方米,超过了整个西单文化广场的面积。在幕墙的南坡面,24块2.2平方米大小的德国进口双玻太阳电池取代了原设计中的普通玻璃。这些表面上和其他玻璃同样晶莹剔透的太阳电池不动声色地汲取着温暖的阳光,转化为电能为地下车库提供照明。

  金属屋面首创9层

  作为奥运中心区最重要的室内体育馆,大赛之后,“中国扇”还将承担各种多功能性演出,为了满足演出所需的降噪、隔声功能,国家体育馆的金属屋面设计了9个构造层次,创下国内首例。城建集团国家体育馆工程总承包部的工程师专门在清华大学声学所进行暴雨、音乐等模拟实验,使“中国扇”不会像其他大型室内体育馆那样经受暴雨噪声的困扰。

  于海波张芬J003

  胡铁湘摄J165

  图为:盛开的荷花与钢筋铁骨的鸟巢相映成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