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李久林:鸟巢期待世界的好评 工作强度不会松弛下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5: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一周7天,7个白班外加每月15个夜班——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和所有奋战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上的建设者一样,近4年来一直是在这样一种夜以继日的状态下工作。如今,离北京奥运会揭幕只剩1年,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的“鸟巢”,其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

  “‘鸟巢’施工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李久林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为了工程建设的需要,‘鸟巢’施工近4年来,正式立项的科技攻关课题就有14项,现在已经通过鉴定的7项全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其他的还在陆续鉴定之中。这些课题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也没有资料可查。比如编织‘鸟巢’的钢结构如何制造和施工、超高的混凝土斜柱如何建造等等。这说明了‘鸟巢’建设的艰难程度,要知道,一般的工程在建设之中是极少需要科技攻关的。”

  尽管历经千辛万苦,“鸟巢”的建设者最终还是将一个个工程难题解决了,而且全部在规定的日程内完成,这保证了“鸟巢”的建设完全按照计划进度进行。

  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的科技攻关鉴定和建筑质量监测都给“鸟巢”作出了很高评价,但李久林最期盼的还是“鸟巢”正式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启用的那一天,“只有运动员、观众给‘鸟巢’作出满意评价时,我们才能满足”。

  “现在,‘鸟巢’建设中最关键的几大环节都已经完成,剩下这1年,‘鸟巢’的施工将进入机电设备安装、内部装修阶段。”李久林表示,虽然大的施工难题都已经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建设者的工作强度将在最后1年松弛下来,“在冲刺阶段,工程建设将牵涉到多达十几个环节,比如电气、上下水、涂料等等,多单位之间的配合能否协调顺畅,将关系到‘鸟巢’能不能在细节处体现出高质量。”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工程,李久林认为,“鸟巢”不仅仅是一个建筑,更体现出一种理念,那就是追求自然与和谐,这一点通过“鸟巢”的外形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来,在“鸟巢”内部的施工中,也处处得以体现。比如混凝土架构的设计,内部装修的设计,采取绿色、天然的地热作为建筑能源等。李久林表示,如果说“鸟巢”施工在前几年是以科技创新为主,那么在接下来的施工中,更多的细节都将体现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特色。

  眼看着北京奥运会正一天天走近,李久林说,自己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鸟巢”工程已经从一片空地变成今天的初具规模,并很快将迎来竣工的那一天。紧张的是时间只剩下不到1年,“鸟巢”工程的建设者们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但无论怎样,他们的内心都充满期待,期待着“鸟巢”这座伟大的建筑炫目落成的那一天。本报北京8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