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37个比赛馆56个训练馆 决战之年奥运建设紧锣密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28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见习记者钟喆)2007年是北京奥运工程的决战之年。北京奥运会将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56个训练场馆。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年之际,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37个比赛场馆中,在京的31个,京外有6个。在京的31个场馆中,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时场馆8个。12个新建场馆里有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大学体育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其中,国家体育场(鸟巢)出于节俭的考虑而推迟工期,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正在进行装修装饰、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等,目前的竣工计划还在明年3月。与“鸟巢”近在咫尺的“水立方”是科技奥运的完美体现,它是国内首次采用ETFE膜结构,在国际上也是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

  改扩建的11个场馆包括为人们熟知的工人体育场、英东游泳馆、奥体中心体育场等,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工人体育场承办奥运期间的足球比赛,英东游泳馆将承办水球和现代五项的游泳比赛,奥体中心体育场则是现代五项马术和跑步的比赛场地;临时场馆有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五棵松棒球场等8个,其中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于日前验收,并将接受“好运北京”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的检验。除“鸟巢”外,其他竞赛用体育场馆今年底完工。

  京外的6个场馆分别是:设在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青岛帆船赛场一直以来备受关注,8月9日至24日,焕然一新的海港将迎来“好运北京——青岛国际帆船赛”。而4个京外足球赛场中,上海体育场不仅承办过八届全运会,金秋十月还将迎来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另外,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香港马术赛场已经完工。

  据悉,奥运村等5个相关设施已全部开工。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数字北京大厦将于今年底前竣工。媒体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于明年三四月竣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