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民广场换乘大厅将投用 成上海最大规模"地下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1:12  东方早报
人民广场换乘大厅将投用 成上海最大规模
昨日,人民广场换乘大厅已进入安装、装饰阶段。早报记者 张栋 图

  ●人民广场换乘大厅年底投用

  ●1号线、2号线和8号线之间都将实现换乘

  ●将设“天窗”,并将自然光直接引入换乘大厅

  ●通过换乘通道,人民广场地下将成为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地下城”。

  实习生 彭程麟

  早报记者 李继成

  再过4个月左右的时间,乘客在人民广场由1号线换乘2号线时,不必再走那条长长的通道了。

  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获悉,随着年底8号线开通试运营,目前正在施工的人民广场换乘大厅也将同步投入使用。届时,乘客在包括8号线在内的3条线路之间换乘,其距离和时间都将大大缩短。

  相关负责人表示,换乘大厅投用后,将彻底改变目前1、2号线“顺时针换乘”的权宜之举。“从1号线站厅层出来走50步就能到达通向2号线站厅的自动扶梯口。”

  换乘时间:1号线换2号线能省一半时间

  昨日,在正在进行施工的换乘大厅内,早报记者发现,换乘大厅与一墙之隔的1号线站台之间,已经打开了5个门洞,每个门洞大约有5米宽。

  而换乘大厅的西南面有一处17米宽的口子,中间是楼梯,两侧共安排了6辆自动扶梯。自动扶梯往下就是换乘大厅的地下二层,其与2号线站厅在同一平面上。

  早报记者注意到,如果从最北侧的门洞走到通向2号线站台的扶梯口,只有50步,用时不到1分钟,再加上乘自动扶梯的时间并走到2号线站台,这段约70米的换乘线路所用时间将比走目前的240米长通道至少节省一半。

  据介绍,建成投用后,换乘大厅将有10个门洞与现有的2号线站厅层打通。

  “换乘大厅启用后,现有的2号线换乘1号线的短通道将会保留,而1号线换乘2号线的长通道将改建为设备用房区。”申通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说。

  换乘能力:每小时可换乘76400人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8号线开通后,8号线换乘2号线在三线换乘中距离最长,但1号线站台与8号线站台之间也只是一墙之隔,届时,8号线的乘客只要穿过10多米宽的1号线站台就能进入换乘大厅,并与2号线换乘。

  而在换乘大厅靠近人民公园一侧顶部,早报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圆形的“天窗”。

  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天窗”将用玻璃覆盖,并将自然光直接引入换乘大厅的一层和二层,而这在上海的地铁车站中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目前人民广场站每天换乘客流最高峰时段是早上的8点至9点,换乘客流达到了3万人次。到年底,随着8号线的开通,高峰时段换乘人数还会增加。

  地铁运营部门昨日表示,即将投用的换乘大厅,其换乘能力可达到每小时76400人次,超过了人民广场站远期每小时45600人次的预计换乘人数,足以满足三线换乘的需求。

  据透露,人民广场站将和世纪大道站、莘庄站成为换乘枢纽站,每个站由一家公司统一管理,以提高效率。

  人民广场地下将成为“地下城”

  由于人民广场换乘大厅紧贴地铁1号线、2号线人民广场站及两车站联络通道,地下二层开挖深度达到了14米多。为此,在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地铁采取了保护性措施,并严格控制地铁1号线、2号线及联络通道的结构变形,以保障施工期间地铁1号线、2号线的正常安全运营。

  据上海建工第一建筑公司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控制基坑开挖阶段周边地铁结构变形量,施工中将换乘大厅的顶部和底板都划分成7个施工块,分块进行施工,并采取了加固措施。同时还聘请专业监测单位对地铁结构进行监测,“从去年5月16日开始全面施工至今,地铁1、2号线的运行没有受到施工的影响。”相关人士说。

  在接受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换乘大厅建成投用后,不仅能使乘客换乘地铁1、2、8号的时间缩短,而且通过通道将使地铁站与华盛街、上海1930风情街(包括延伸段)、香港名店街、迪美购物广场等场所相连,届时,人民广场地下将成为一座上海规模最大且四通八达的“地下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