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工程首都体育馆工人张年昌:亲身参与是种荣幸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4: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年昌是中建一局集团五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自1989年起就一直在北京的工地上忙碌着。2006年5月18日,奥运工程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开工,张年昌作为劳务生产经理负责首都体育馆的改扩建施工。张年昌非常兴奋:“干奥运工程是机遇、作为农民工的我能亲身参与是一种荣幸。”

  首体改扩建工程难度不小———“这就像做衣服,新衣服按照想法裁剪,做出来就可以了,但是改衣服就不容易了,你不能破坏它,还要让它更漂亮才行。”张年昌决心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拆除原结构楼板装饰层是首体改扩建工程施工中的一大难点。原结构板非常薄,用风镐一不留神就会把楼板打穿,只能人工拆除。“我们绝对不能野蛮施工。”张年昌带领着工人用小锤及錾子一点一点地剔凿,“就像绣花一样,非得慢慢来不可。”

  在工程基础加固的施工中,原结构基础特别深,机械同样无法操作。张年昌和工友们只能手工作业,轮翻上阵,累得手上都磨起了血泡,个个都成了土人。对此,张年昌乐呵呵地说:“辛苦没什么,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工程质量。”

  在外线管沟施工中,原来的管沟具体位置不准确,地下障碍物多、危险性大。张年昌天天蹲在现场指挥施工,掉进沟里的渣土他就亲自用手一点点抓出来,历经煎熬后,他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今年8月的一个晚上,刚睡下不久的张年昌被雷声惊醒,外面已经下起大雨。当时地下室的空调机房已经放置了很多机械,一旦进水,后果不堪设想。当张年昌冒着大雨赶到地下室时,只见地面上已经有近20公分的积水。张年昌带领工友奋战了近3个多小时,才把积水抽完。之后的几天,北京连降大雨,张年昌担心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就白天黑夜都守在工地查看。雨季过后,所有的机械安然无恙。目前,首体改扩建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张年昌和他的工友们仍然奋战在第一线。“首体将改扩建为奥运排球比赛场馆,中国女排将在这里精彩亮相,我期待着与大家一起分享奥运的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张年昌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