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杜绝多哈坠马悲剧 北京现代五项马术场地进行改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赖臻)“好运北京”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9月14日将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现代五项运动包括马术障碍赛,多哈亚运会上的坠马悲剧,让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工程人员引以为戒。在马场的铺设上,他们参考国内优秀马场的做法,经过改良后,最终敲定了“一层红土”的方案。

  北京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场地建在北京奥体中心原体育场草地位置。考虑到马术场地要求严格,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正值北京的雨季,所以比赛场地基层既要有极好的防水性,又必须满足一定的强度和柔韧性,此外还要注意防滑,防止出现多哈亚运会马失前蹄伤害运动员的事故。然而,目前国内尚无马场的建设规范,项目部只能通过多次研究奥组委对马术场地的技术参数要求,通过不断的实验,确定了目前该场地的做法。

  奥体中心体育场改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冯华彬告诉记者,他们是用了最低的成本解决了难题。普通的红砖价格低廉,“一层红土”的意思就是将普通的红砖碾碎,再在里面加入一些红黏土和石灰,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均匀地铺在处理好的基层上。这样就可以完全满足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需要。而到了赛后,在这层红土上面再覆盖一层种植土就可以继续种植草坪了,重新将场地还原成绿草茵茵的足球场,这样就既节俭又高效地完成了场地的变身。(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