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外文化误会易发点散记:运动鞋放在卧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新华社记者曲北林

  运动鞋放在卧铺上

  时光倒退20年,我去报道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凑巧,我跟外国运动员们乘坐同一辆大巴车。车开动不久,有一个选手冲前后左右的人比比划划,似乎有话要说。显然他不是来自英语国家,我们一时没有弄懂他的意思。后来通过肢体语言,我们明白了他的意思:想把窗户打开一点透透气。很显然,虽然他靠着窗子坐,但是他并不认为开不开窗是他个人的事,所以在开窗之前,他要征求周围人的同意。

  新世纪之初,我到香港常驻,时间长了,了解到一个“匪夷所思”的从很久以前留下来的传统。每年香港田径协会举办马拉松赛之前,都要照例向政府申请。而政府批准的绝对条件之一就是香港田协必须交出赛事沿线所有受干扰的人(单位、社区、企业等)同意的法律凭证。沿线有多少受干扰的人,就要征询到多少份同意书,差一份也不行。

  香港的体育体制跟我们内地完全不同。田协举办一次马拉松赛,主要是靠私人老板赞助,政府补贴,跟慈善事业差不多。但即使是出钱出力为社会做好事,也必须尊重他人的意愿。

  有一年我乘火车从香港返回北京。我睡下铺,而上铺来了两个美国的小伙子。他们以前当过海军陆战队队员,退役后回到家乡犹他州盐湖城当消防员和警察。这次来中国是专程到河南嵩山少林寺学习武功的。由于头一次坐中国的卧铺,不懂规矩,他们两个把运动鞋也放到了上铺上。我告诉他们不必那样做,他们可以把鞋留在地面,他们半信半疑,考察了其他人的做法,才接受了我的建议。鞋子下来了,但是他们本人却很少下来。尽管有不少乘客听说两个美国小子来学中国功夫,都好奇地过来搭讪,但是他们很少离开自己的上铺。

  我能够理解他们。他们认为他们的车票只是买了上铺的使用权,因此认为上铺是他们的领地,而下铺是别人的领地。他们的领地意识非常强。而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里,领地意识,特别是在公共场所的领地意识不是很强。我们中国人容易不知不觉地进入其他人的“边界”,并且当事人双方都不会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英国的汤姆森基金会新闻训练班学习。我的英国老师、新西兰老师都对中方的一位高级人员有共同的意见。他们很不习惯自己在看报纸的时候有人从后面也瞄上一眼。他们认为报纸是他们的领地内的东西,别人的目光侵入进来也不舒服。

  有一次我在地铁里看一份杂志,旁边的一个老先生不仅分享我的杂志,而且还对那份杂志大加赞赏,他下车的时候,我特意把那份杂志送给了他。双方都很愉快。这就是差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