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细节入手 北理工场馆团队打造一支无障碍服务团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1:58   北京日报
从细节入手 北理工场馆团队打造一支无障碍服务团队

  270多米盲道直达各个区域、卫生间安装报警铃和盲文标识、“会说话”的电梯、所有墙角用软塑料包边……崭新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即将迎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场馆内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无障碍理念。北理工场馆团队负责人诚恳地表示,距离残奥会标准,场馆的无障碍硬件设施仍需要不断改进。要想服务好残奥会大家庭成员,更重要的是团队800多人的助残意识和提供无障碍服务的技能,这才是在我们开赛前全力以赴精心准备的。

  运动员无障碍——顺利比赛愉快生活怎样让盲人运动员感受到志愿者灿烂的微笑?作为第一项测试的残奥会项目,盲人门球对于直接服务赛事的志愿者来说是一个考验,他们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残疾运动员的感受和体验。

  “刚开始接触残疾人真是有些紧张,但是残疾朋友们特别友好,他们的鼓励让我们逐步放轻松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志愿者说,他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对服务好残疾人有自信了。“每一位视力残疾运动员都有自己独特的需要,我们要学会观察和理解服务对象,才能为他们提供有效、恰当的帮助和善解人意的服务。让他们顺利地参加比赛,愉快地度过在北京的每一天,是我们志愿者的心愿。”

  北京理工大学场馆团队志愿者经理刘亮介绍说,作为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的志愿者,主要任务之一是做好导盲服务。很多志愿者是第一次接触视力残疾运动员,我们通过示范讲解、到北京残奥基地亲身体验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用一对一的方式学习,志愿者们很快掌握了这项特殊服务技能。

  今天开幕的“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等8支队伍参赛。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派出了8位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在比赛前后的7天里全程陪同8支参赛队,同时为每支队伍配备了专车,满足交通需要。除了比赛场馆,首都机场、住宿酒店等非竞赛场馆服务人员也接受了培训。首都机场服务团队的培训包括: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和在机场抵离流程中的服务技能;志愿者服务礼仪和技能;盲人心理﹑生理的特殊性和服务技能;导盲犬专项介绍;模拟演练等内容。机场团队成员,首都机场地面服务﹑空中服务﹑联检单位﹑海关等各部门代表,场校对接的志愿者,共计4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在赛事接待饭店湖北大厦进行服务的19名住宿服务志愿者,专门学习了《奥运会(残奥会)残疾人客户群专用服务规范》。7月中旬,酒店管理人员和150名员工也进行了集中培训,有关专家进行了盲人运动员心理特点和接待残疾人礼仪方面的专门培训。

  媒体无障碍——“一对一”全程陪同残疾记者除了运动员,场馆团队还要服务好一个特殊群体——报道残疾人比赛的残疾记者,他们是对场馆无障碍设施和助残服务最敏感的人群。

  为了给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在64个媒体服务志愿者中,选拔产生了“残奥特殊志愿者”。他们共有5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他们将“一对一”全程陪同服务残疾记者。

  场馆媒体主任费依冰介绍,场馆的媒体服务设施也做了特殊考虑。比如,在北理工场馆的新闻发布厅中,发布桌的左侧特别安装了无障碍坡道,这是为了让坐轮椅的运动员、教练员或官员能够自己“走”上新闻发布台,而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费依冰解释:“从残疾人心理出发,一般坐轮椅的残疾人士不喜欢被人抬起,而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处理各种情况。”

  原本媒体席位安排在场馆的二层,但为了方便残疾记者采访,场馆特意在一层的体育竞赛场地边缘,划分了一个残疾人记者区。费依冰介绍:“我们不只是考虑到肢残记者的需求,针对盲人记者我们也制定预案,提供盲人打字机、各种语音设备、盲文的简介等各项文件材料。”观众无障碍——把最好的位置留给轮椅座席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观看到残疾人体育比赛,分享残疾人体育的快乐,北理工体育馆改造了位于二层的观众席,设置了有20个席位的轮椅座席平台。场馆团队的残奥会经理王长和介绍:“无论是观赏的高度,还是角度,这里都是最佳位置。”细心人会发现一般护栏是横着的,而轮椅座席看台护栏则是竖着的。王长和解释:“轮椅观众视平线比一般健全人低,如果护栏设计成横着的话,他的视线就被彻底挡住,所以才把这里的护栏全变成竖的,方便他们更好地欣赏比赛。”

  作为首个为残奥会测试的比赛场馆,北理工体育馆力图打造一个“无障碍”样板场馆。在楼梯间、台阶上贴着许多反光条。“有些盲人还有光感,只要铺上反光带,他就能够自行上下楼梯。”在体育馆的7个洗手间内,安装的是配备推拉式扶手的坐便器,每个坐便的空间都扩大到4平方米,足以让轮椅人士自由地活动。此外,以前的台式洗手盆这次全部改成了柱式,水龙头也由提压式改成感应式。为方便残障人士进出,包括洗手间、更衣室、兴奋剂检测室等可能到达的地方,房门的宽度都增大了。为方便双手有残疾的运动员开关房门,门锁从球形的改成了压把式,不用五指掌握便能操纵。此外,体育馆里所有90度墙角处,全部采用了软包处理,不会对盲人造成伤害。

  为了实现残疾人观众的无障碍观赏比赛,场馆方面特意建造了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电梯,残疾人自己就可以使用。为了防止残疾观众出现入场拥挤、入场速度过慢等问题,场馆特意从日本进口了4台爬楼机,一次可以送4个人上下楼梯,以加快残疾观众的入场速度。RJ187

  图为装饰一新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做好了迎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的准备。作为首个为残奥会进行测试的比赛场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在改造过程中,始终把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和升级作为重点。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